2010年8月1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台灣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今年總生育率更將跌破一人,在此基礎下,經建會推估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時間,也比兩年前的預估提早了四年,台灣總人口數將於十二年後、也就是二◯二二年達二千三百四十四萬人高峰,之後開始負成長。

今年總生育率 估將降至0.94人

儘管現代人壽命延長,但高齡人口增加,三十年後每年死亡人數將逼近三十萬人,二◯六◯年死亡人數預估達三十四萬人,為目前的一倍以上;而在總生育率低迷下,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將於二◯一七年交叉,自然人口增加趨近於零,之後在粗出生率增加幅度不及粗死亡率下,台灣總人口於二◯二二年達高峰後,出現負成長。

經建會每兩年依據出生率、死亡率與遷徙情況三項假設,做出未來五十年的人口推計,由於台灣總生育率、即平均每位育齡婦女一生所生嬰兒數不斷下降,去年為一.◯三人,今年受虎年及去年孤鸞年結婚人數下滑影響,預估總生育率將降至◯.九四人,成為此次人口推計最大變動因素。

經建會因而下修生育率的中推計假設,即台灣五十年後總生育率從上次的一.四人調整為一.三人,使得台灣人口負成長時間點,從兩年前預估的二◯二六年提前到二◯二三年,足足提早了四年;若以低推計假設,總生育率僅◯.八人估算,則台灣總人口負成長時間點還會更早,將落在二◯一九年。

事實上,根據總生育率的中推計假設,台灣出生與死亡人數將於二◯一七年同樣都接近十六.七萬人,自然人口的增加趨近於零,只是因為還有外籍配偶移入,使得社會人口仍呈現增加,台灣人口成長高峰得以遞延到二◯二二年。

大學入學人口 20年後減43%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處長陳世璋指出,相較於一般國家人口結構調整大約五十年時間,台灣的問題在於調整速度太快,只有其他國家一半時間,這將會導致三大問題,政策上必須及早因應。

首先是衍生教育體系閒置問題,根據推計,十年後國中入學人口將從今年的二十六.七萬人減少為十八.九萬人,減幅約三成;大學入學人口二十年後則將從目前的三十一.九萬人大減四成三,剩下十八.一萬人。

其次是勞動人口減少的問題,目前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年齡人口還有七十三.六%,二◯一五年達最高峰七十四.四%後,將轉趨遞減,二◯六◯年將降到五成以下,將衝擊國家競爭力與經濟成長率。

二◯一七年 邁入高齡社會

此外,老年人口增加,衍生長期照護的需求,今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約占總人口的十一%,二○一七年將達十四%,達到國際慣例所稱的高齡社會,二◯二五年再增加為廿%,邁入超高齡社會,五十年後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所占比率將高達四十二%。

而在少子化趨勢、人類壽命普遍延長的情況下,經建會推估,台灣目前約三個人養一個人、負擔較輕的「人口紅利」時期,將於二◯二七年結束;五十年後,台灣總扶養比將達一◯四%,亦即一個人要扶養超過一個人。

──◆2010年8月17日 《自由時報》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