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鄒超穎

▲鄒超穎

『這次獲獎很意外,因為並不知道出版社把我的作品送出去評獎了』。昨日,有「中國80後長篇童話第一人」之稱的武漢姑娘鄒超穎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殺魚場面激發靈感

創辦於1990年的冰心獎,是我國惟一的國際華人兒童文學藝術大獎。在近日公佈最新一屆「冰心獎」獲獎名單中,鄒超穎的長篇童話小說《目目魚復仇記》榜上有名。

生於1987年的鄒超穎,自小學開始發表文章,目前已完成近百萬字的作品。《目目魚復仇記》是她的第二部長篇小說,創作於大三暑假。去年4月,正式出版,首印1萬冊。

據悉,鄒的另一部新作《長江三寶歷險記》計劃今年底推出。由她擔任主編的《知音童話》也即將創刊。目前,鄒正在創作52集的動畫劇本《通天塔》。

『這部小說的創作靈感來自一次去餐館吃飯』。鄒超穎告訴記者,廚師殺魚時「血淋淋場面」讓一旁的她心有餘悸,於是她便決定『用魚的視角來看這個世界』。

高校任來教引爭議

去年秋,從「江漢大學」動畫專業本科畢業的鄒超穎,成為「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傳媒學院」的一名專業課教師。進高校任教碩士學歷成為最基本的門檻,鄒的破格錄用在當時引發了爭論。

據悉,鄒超穎能到高校教書,源於「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傳媒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房曉溪教授的賞識。去年6月,有「中國動漫教材第一人」之稱的房曉溪,應邀參加了鄒的畢業論文答辯,房認為鄒超穎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人才。

面對外界對自己破格任教的議論,鄒超穎昨日告訴記者,『有很大一部分人思維保守,認為學歷比能力重要』。

『動漫行業是一個創意行業,需要的是創造力而不是模仿力』。昨日,在北京出差的房曉溪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要培養創新型人才必須有創新型教師,而鄒『既能上課,又能講劇本寫作』。

房曉溪認為,『我國的動漫製作不差技術而缺劇本』。鄒超穎進入「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傳媒學院」後,給大三學生開設了《劇本創作》課。據悉,上學期的期末考評中,鄒獲得了「良好」的評價,學生對鄒的總體評分95分。

房曉溪表示,學院破格錄用鄒到校任教一事在全國高校都不多見,『人事部門尊重了我這個二級學院院長的用人權』。他說,中國的教育改革不僅僅是教育模式的改革,教育思想的轉變也同樣重要。

──◆2010年3月15日 《長江日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