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5月3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徵婚啟示

▲徵婚啟示

『我要為爸爸證(徵)婚』。昨天下午,在南京浦口區碼頭街上,出現了好幾張大紅紙,上面用稚嫩的字體寫著要替父親征婚,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圍觀。儘管啟事中有不少錯別字,但是從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對母愛的嚮往,對家庭溫暖的渴望足以讓人感動流淚。

16歲女兒替父徵婚

『自小的時候,我就失去了母親,是爸爸把我撫養大的,這麼多年來,家裡很冷清,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爸爸去上班,經常很晚才回家,讓我感受不到家的溫暖,當我看到別的孩子幸福地喊著媽媽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羨慕他們的感覺,我從小到大都有一個小小的願望,我也有一位好媽媽。我希望找一位好媽媽,年齡在35歲以上,45歲以下,聯繫方式15189826173』。

昨天下午,記者在南京浦口區碼頭街上發現了這麼一則特殊的徵婚啟事,在紅紙上,徵婚的徵字寫成了「證」,而文章中也有不少錯別字,從稚嫩的字體上看,這則啟事顯然是出自一名孩子之手。記者隨即撥通了啟事上留著的電話。

啟事有很多錯別字

電話中,女孩告訴記者她叫宋少梅,16歲,三年前從安徽來浦口,現在在浦口一所小學上五年級。當記者正詫異為什麼16歲了還在上五年級的時候,小少梅告訴記者,因為她在老家沒怎麼讀書,到南京之後,成績跟不上,只好重頭開始學,她也是班上最大的一個學生。

少梅告訴記者,自己書讀得少,認字也不多,所以寫出來的啟事才有那麼多的錯別字。

也是為自己找母愛

少梅對記者說,從自己懂事的時候,身邊就是爸爸一個人,沒有媽媽。後來她就問爸爸,為什麼其他小孩都有媽媽,爸爸就騙她說媽媽到很遠的地方去了,直到後來長大了,才聽大人說媽媽生下她之後就拋棄了她,離開了家。少梅覺得小的時候可能會有些氣媽媽,氣她生下自己也不養育自己,但是現在長大了,對親生母親的感情也就隨著時間而消逝了。

至於為什麼要替父徵婚,少梅表示,其實她不光是替父親徵婚,更多的是想給自己找個媽媽,找一個能照顧自己照顧家庭的媽媽。『父親在外面上班很辛苦,天不亮就出門,很晚才回來,她一個人在家很害怕。』少梅說,她寫徵婚啟事的時候,一開始還是瞞著爸爸的,後來爸爸發現之後也沒有責備她,還幫她買來紅紙,幫她去找地方貼。

整整寫了80張征婚啟事

昨天晚上8點多,當記者再次撥通少梅家的電話時,接電話的是少梅的父親,他害羞地告訴記者,看到女兒在寫這個徵婚啟事的時候,他也很矛盾,一方面不想找,因為自己的條件有限,另外一個方面又想找,應該給女兒找個媽媽了。

少梅的父親叫宋振興,今年44歲,來到南京打工已經有五年多的時間了,現在在浦口一家磚瓦廠裡幹活。說起女兒,宋振興就覺得有太多的愧疚,妻子在孩子出世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離家出走了。『女兒可以說是吃百家飯長大的,十分乖巧懂事!』宋振興告訴記者,因為要養家糊口,他把女兒拉扯大了之後,就離開了家到外地打工。

『也是應該給她找個媽媽了。孩子渴望得到母愛,所以我也就幫著她。』宋振興對記者說,他也沒有文化,啟事都是女兒一個人寫的,整整寫了80張紙,還有40多張沒寫,他從上個月底開始在外面張貼這些徵婚啟事。雖然也有不少人打電話過來詢問,但是一聽他家裡的條件,都沒有進一步發展。

『其實我只想找個對她好的人就行了。』淳樸的宋振興對記者說。記者詢問少梅心目中的媽媽是什麼樣的,少梅說『只要她不嫌棄我們就行。』

衷心地祝福少梅能在不遠的將來找到一個好媽媽。

──◆2010年5月3日 《揚子晚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