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隨著都市生活節奏的加快,「剩男」、「剩女」越來越多,傳統的相親方式不斷創新,成為解決終身大事的重要途徑。昨天,「九龍倉古運河之戀」無錫萬人相親大會在清名橋古運河畔熱鬧舉行,有上萬名單身男女登記留下交友信息,更有一支相親隊伍從南京浩浩蕩盪趕來參與活動。

據主辦方登記資料顯示,報名中男女比例為1∶3,相親會現場明顯上演了一場「凰求鳳」的好戲。

人潮湧動

昨天的清名橋歷史文化街區顯然成了「愛情聖地」,南長街上,心形拱門、愛情斑馬線、甜蜜指示牌……各種裝飾處處昭示出濃情蜜意的主題,街道兩旁拉起兩根紅繩,上面懸掛著一張張相親交友牌。趕來尋緣的相親人潮四處湧動,場面異常火爆。

據主辦方之一「江蘇古運河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相親會登記總人數約有10000名,現場按相親者類型分為五個專區,白領區、玫瑰之約區、再牽手區、夕陽紅區和南京區。南京人小徐告訴記者,早上6點他們就乘大巴從南京出發,共開來10輛大巴近500人,『無錫風光好,女孩也漂亮,最好能帶個無錫美眉回去。』他笑著說。

除了展示交友信息,現場還組織了一系列男女「面對面」 互動活動,讓相親者在玩樂中摩擦出愛情火花。活動剛開始,大家還比較羞澀,不過隨著一見傾心、電波傳情、情歌PK等遊戲環節的深入,單身男女很快進入狀態。

記者隨機看了一下交友牌上的信息,發現「女多男少」。登記資料統計數據印證了這一點:報名者中男女比例為1:3。據市婚姻協會有關人士表示,現在社會上30歲以上的單身人群逐漸膨脹,其中,大齡單身女性的比例更是呈明顯上升趨勢。分析個中原因,主要是不少高學歷、高收入、高身材的「三高」女性,對事業的追求、婚戀對象的高門檻,被攔在了婚戀門外。

「代子徵婚」的父母們依舊是此次相親大會的主力軍。不少父母手裡拿著本子,一路看一路記,有的甚至用手機拍攝下來。

採訪中還發現了相親的三個新變化。一是年輕人開始提前「下手」。現場閃現了一些「90後」的身影,在南京讀大學的幾個「90後」女孩子結伴前來相親,其中一名女生表示:『班裡不少同學都有男朋友了,媽媽催我也要抓緊機會找一個咯。』二是相親不再看重物質條件,在交友牌上的「相親要求」一欄中,對男性的要求多為「幽默有愛心」之類,要求「有房有車」的並不多。三是離婚單身者出現低齡化現象,在再婚區登記簿上竟然出現了不足30歲的相親者,可見如今增多的「閃婚族」催生了「閃離族」。

現代紅娘

半個多月前,蠡園西施莊剛剛舉辦過一場百名青年男女相親會;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婦聯又將組織第二屆「望子成婚」相親活動。而據昨天前來參加相親會的南京市民章女士說,在南京平均每個月就會舉辦一場大型相親會,足見如今的相親大會是如此火爆。相親會為何這樣「紅」?

據市婚姻協會有關人士分析,現代社會的人際交往正由流動性不大的熟人社會,逐漸過渡到流動性非常強的陌生人社會,很多年輕人擇偶難的主要原因在於生活圈子窄,難以接觸到合適的婚戀對象。『很多人早出晚歸,與鄰居都「老死不相往來」,這種情況下如何能找到適合的人。』

相親會的火爆同時表明無錫人對這種新型相親方式的認可度有了提高。一位相親者坦言,與一些以盈利為目的的婚介所相比,他更樂於參加這種公開透明的相親大會,不僅是公益性的,而且資料翔實,電話公開,結識的人更多,這樣既節省時間也提高效率。

事實上,對於多數來相親的人而言,相親會是為他們搭建了一個交友平台。一位女孩邊走邊不時在本子上記下交友牌上的信息,她說自己並不急著找對象,但平時交際圈很小,希望通過這種途徑結識更多朋友。對此,市婚姻協會人士表示認同,他支招說,在擇偶問題上,真正的「救星」是自己,應主動參加各類社交活動,擴大交際面,給自己創造機會的同時也給別人機會。

──◆2010年5月4日 《無錫日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