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時下,中國的相親節目異常火爆,而涉及婚姻題材和婆媳關係的電視劇也會引領一番收視熱潮。但與此同時,也有一大群年青男女對婚姻存在恐懼,並由此形成的恐婚情緒在社會中蔓延著。

有網友總結了80後面臨的八大心理問題,他們分別是:戀愛受挫、無愛症、社交恐懼、擇業混亂、性困惑、抑鬱情緒、恐婚症、不想長大。這八大問題如今已經在微博中正激烈的被討論。

30歲的陳蕾是廣州一名單身白領,身邊經常有很多已婚朋友找她傾訴生活中的不如意。

『只是她們不知道,我已經被這種傾訴害哭了。我恐婚了,我甚至不想找男朋友。因為她們常常說,男人在婚前跟婚後會完全變樣』。

和陳蕾一樣,二十八歲的阿鋒也自言有嚴重的恐婚症,『我現在一個月工資才三千多,連自己都養不活,更別想養老婆孩子了。讓我痛苦的是爸媽一直在逼婚,我都半年不敢回家了』。

除了經濟壓力和身邊朋友的影響,「恐婚症」更多的是自身原因。小柔自言自己容易厭倦、吃不了苦、貪慕虛榮、情緒波動大是她恐婚的原因之一,但同時她也十分的害怕孤獨。為此,這段時間,她深陷在極大恐懼中。

『我覺得兩個人的生活不如我一個人的世界幸福。我會安慰自己,別人無法切身體會。既然如此,我為什麼要冒著永遠不幸福的風險,走進不靠譜的婚姻。結婚後就要看人臉色,被限制自由,沉重得家務會讓你喘不過氣來,還要生孩子帶孩子。而且丈夫不一定會對你好,如果你花錢,就要看他臉色,你不花錢就會有小三』。

──◆2010年5月21日 《聯合報》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