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是的,全國人才市場都是這樣。』在廣東省人才市場,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這裡說的集體戶口不是單位集體戶口,而是各地人才市場的集體戶口。

作為方便人才流動託管戶口的一種臨時性、過渡性方式,人才市場集體戶口是很多人的選擇。

在廣州,單是南方人才市場和廣東省人才市場就有好幾十萬人入戶集體戶口,4—5年1200元—1500元的管理費用也屬於大多數人能夠承受。『主要是為了那些尚未購房的人才落戶。』

但近日,當地媒體說起碼有上萬人因此「滯婚」。

結婚須遷出集體戶口

廣東省人才市場一位張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幾十萬人的集體戶口,所在地的社區、街道、公安和人才市場本身,都不願意承擔計劃生育的管理壓力。

如果「集體戶」人員婚後還繼續留在「集體戶口」上,按照計生責任狀,人才市場就要對他們履行每年的查環查孕等多項計生管理與服務,這對人才市場來說並不現實。

在廣東南方人才市場,符合廣州市落戶標準的落戶者,辦理集體戶口的同時,也要簽協議保證結婚後把戶口遷走。工作人員表示:『不光是廣州,全國各地人才市場大體如此。』

能不能借出戶口卡辦理結婚證?張先生說當然也可以,但是一旦民政部門接受了你的婚姻登記,馬上就會通過與公安部門聯網網路反映到派出所,街道辦事處收到此資訊將即刻通知人才市場,人才市場就會請當事人兩月之內遷出戶口。

記者調查發現,集體戶口難結婚,主要難在雙方都是人才市場集體戶口,或者一方是集體戶口一方在外地。結婚證可以辦,但是辦完之後必須遷走戶口。而不少人,遷走之後,自己沒有房子,找不到親戚朋友搭戶,又遭遇入戶難。

如果一方有房或者有戶口,另一方結婚時可以直接將集體戶口遷到對方戶口,集體戶口對結婚並不造成任何問題。

所以,實際上不是集體戶口不能辦理結婚證,而是辦理結婚證之後必須遷出集體戶口,結婚生子之後孩子遭遇入戶難。

「搭戶」仲介昭示戶籍禁錮

南方人才市場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人才市場集體戶口只是負責戶口託管,建議辦理結婚證的時候採取搭戶辦法遷出戶口。

搭戶就是把自己的戶口搭到親戚朋友處。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正在與戶籍管理部門協商,力圖多渠道解決集體戶口結婚難的問題,或將嘗試『允許挂靠集體戶口的人通過投親靠友落戶』,戶口遷出後就可順利領證結婚。

事實上,廣州搭戶門檻並不高,只要戶主願意,原則上就沒有問題。但難點在於,在廣州無親無故的那部分人怎麼辦?

『我還買不起房,廣州也沒有親戚,戶口也不想遷回家。』住在天河區天河村的李玲的話,代表了很多廣州的打工者。

這就出現了專業「搭戶」,代辦人才市場集體戶口「搭戶」轉入親戚朋友或者公司集體戶手續。一些私營人力資源公司就私下開辦相關業務。

這種方式,可以幫那些無親無故的人代辦挂靠在某個公司的集體戶口下,這樣就可以結婚生孩子,小孩也可以落戶(但沒學位)。據悉,一般一次3000元,以後每年交500元的管理費。

廣東省人才市場羅先生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直接原因是將計劃生育政策與戶籍政策捆綁。『但也可以看出,附加在戶籍制度之上的相關社會經濟政策,與目前人才流動越來越活躍的現實情況越來越不適應。』

「廣東青年幹部學院」教授譚建光認為,必須進行戶籍改革,戶籍改革本身並不複雜,但附加在戶籍制度之上的各種關係和社會福利錯綜複雜,改變這一切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2010年5月13日 《人民日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