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3月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一張張笑容洋溢的臉,眼含淚水的年輕乳腺癌患者小孫,握著來探望她「南京師範大學」學生們的手,開心地說著:『能和你們一起過「女生節」,真好!』這是發生在3月7日,江蘇省中醫院病房的一幕「三七女生節」。來自「南京師範大學」的一群女生們,探望同齡的乳腺癌患者,用這種特殊方式過「三七節」。

如今,過三七「三七節」在大學校園裡成為一種時尚,90後的個性女生都認為,比起「三八」演變成一句罵人話,「女生」比傳統意義上的婦女年輕,有活力,才有非官方的3月7日「三七節」誕生。

今年,正逢「國際三八婦女節」一百週年。可是,一些已跨入大學校門,年逾18的90後「新生代婦女們」卻不屑過這個傳統節日。在記者隨機採訪的幾十位大學女生裡面,幾乎全部女生都決定在「婦女節」,給自己的長輩準備一份禮物,而並非自己。面對這個現象,記者很奇怪地問了其他十幾位女生:『為什麼沒有想過給自己一份禮物?』這樣一個問題。

她們給出的答案,幾乎是一致的:『婦女節?!那不是已婚女性過的節日嘛?!和我們沒有關係吧!』更有同學表示:『「三八」現在已經成為一個貶義詞,誰要是祝我『三八婦女節快樂!我就跟誰急了!』

現行「三八婦女節」在大學校園裡爆冷門,但「三七女生節」卻走俏全國高校。這群不願意被「婦女」和「三八」冠名的90後女大學生,又不願意放棄特有的女性節日,於是選擇婦女節的前夜作為「三七節」。各種各樣女生節的活動走俏高校校園。在「南京師範大學」校園裡,「三七節」女生物品大義賣,為失學女童獻上溫暖,去幼兒園當一天阿姨,體驗媽媽的心情,甚至「90後女生童年玩物大展覽」等活動,都悄然展開,並受到女大女生的歡迎。和年輕乳癌患者小孫一起分享「三七節」的快樂,全是「南京師範大學」十幾名90後女生的創意。

張同學笑著說:『我們都愛過「三七節」,女生這個名詞似乎更能符合我們的心情。女生對於我來說意味著可以更加時尚,可以永葆青春活力。我覺得用女生來形容我自己的時候就是一種對於青春和獨立的嚮往。』。女生們也表示,過「三七節」不是在抵抗長大,而是欣賞成熟的同時想保留女生的天真和活力。 記者就逐漸走俏的「三七節」現象採訪了南京師範大學金陵女子學院金一虹教授。

金一虹教授笑著說:『女生節的創意真的很不錯!體現了現在的90後女生想要拉長自己的青春,張揚自己個性,永葆青春活力,和嚮往獨立的心態。是值得支持和提倡的一件事情。』並表示:『三七女生節和三八婦女節,大家要同等對待。當然,「三七節」是一個符合大學生朋友心理,體現大學生向善,向美,向上的有創意的好節日!值得受到推廣。』

──◆2010年3月7日 《揚子晚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