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想跟中國互聯網行業談一場戀愛嗎?有一個辦法:購買相親網站股票。

北京和上海的公園裡仍可見到非正式的婚姻市場:一群群中年父母相互交換各自未婚成年子女的一些關鍵資料,如年齡、文化,還有至關重要的薪資水平。但由於社會迅速變化,老式相親制度已經滿足不了很多人的要求。在工作壓力大、社交時間不多的情況下,網上相親正在為數千萬遠離親友、住在異鄉城市的年輕職業人士填補這一空缺。

這個市場正在快速擴張。據投行「Oppenheimer & Co.」數據,2010年中國相親網站瀏覽人數達1,900萬,在估計達1.56億的單身成年網民當中只佔很小的比例。預計這個數字將在2015年之前增至6,000萬。

不止一家公司在爭奪中國網上戀人們的心和錢包。市場領導者「世紀佳緣」佔有這個市場44%的收入,是行業內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它採用的是一種按結果付費的模式。中國的羅密歐們可以免費瀏覽朱麗葉們的資料,但要給她們發送信件的話就得付一筆不多的費用。處於第二、第三位置的珍愛網和百合網則是要求預付一筆費用,或者是為用戶提供一種個性匹配服務,以便把花花公子們排除在外。互聯網咨詢公司「iResearc」h預計中國相親網站總收入將從2010年的估計7,400萬美元增至2015年的2.90億美元。

這些平台都有一個共同點:對於相親涉及的金錢問題都採用開誠布公的方針。2010年,某流行電視相親節目中的一位競爭者直言斥責一位生活窘迫的追求者,『我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一舉成名。「世紀佳緣」用戶資料裡,收入是最重要的數據之一,而且用戶可以通過付費,讓網站根據收入是否匹配來篩選約會對象。

這種方針似乎正在帶來回報。2011年第一季度,世紀佳緣淨收入同比上漲198%,至1,050萬美元。預計今年其利潤將達到520萬美元。按這個預期計算,它的市盈率目前為27倍,雖然不低,但仍舊遠遠不及某些互聯網企業的估值水平。

不敢「求婚」的投資者或許是想看看世紀佳緣收入的急劇增長能否維持下去。但是,在網上相親業務已經實現盈利並且還存在相當擴張空間的情況下,將「愛情」變成金錢的機會還是有的。

──◆2011年7月5日 《華爾街日報》 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