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近日,記者採訪了幾名殘疾人,試圖了解他們感情婚姻問題的現狀和想法。採訪發現,10個殘疾人中有9個「感情空白」,加之「僧多粥少」的單身男女比例失調現象,以及他們對感情和婚姻的「排斥」,已成為社會面臨的嚴峻課題。

4年相戀 墜入漫長的等待

飛天今年28歲,從出生起就患有腦癱,瘦小的身子常年蜷在輪椅上度日。不過,他看起來很陽光。除了低保補助,他還會在網上幫人發小廣告賺些生活補貼。在殘疾人朋友眼中,飛天是很幸運的,因為他有一個身體健全的女朋友。兩人年齡相同,2007年因為網絡結識,至今已相戀四年。他的女朋友是名護士,收入穩定,目前在湖南工作。

但女方父母極力反對,讓兩人的事變得遙遙無期。『你們打算什麼時候結婚?』記者問。『不知道,還沒想過。結婚肯定是努力的方向,但一切都要慢慢來。』飛天說。

『我自認為沒資格談感情』

飛天只是個例,在記者採訪的10名殘疾人中,除了他以外,其餘的人目前還都孑然一身,感情史一片空白,曹軍就是其中之一。

曹軍今年40出頭,家住鼓樓區,自小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每星期要到醫院治療。在他3歲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一個人照顧他和殘障弟弟,一家過得十分艱難。不過,日子雖苦,曹軍性格卻十分樂觀。閒暇時,他還鑽研心理治療法,幫過不少人舒緩心裏的痛苦。可是一提到自己的感情,曹軍就變得沉默了。因為到現在,他的感情經歷還是空白。『我自認為我沒資格談感情。』

和曹軍一樣,記者發現,多數殘疾人都不願意跟別人講感情和婚姻。『不敢談這個話題,怕說出來會被人笑話』,今年45歲、高位截癱的程先生跟記者說。

殘疾人婚姻成老大難

心怡是南京市一家助殘站的志願者,平時主要負責幫助殘疾人徵婚交友。她告訴記者,作為全市僅有的專門幫殘疾人免費徵婚交友的平臺,在她那裏登記的殘疾人中,男的九十多個,女的僅有十幾個,面臨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的問題。並且,解決殘疾人的婚姻問題難度之大,讓人難以想象。

心怡做志願者有三四年了,『經常會感覺力不從心。』她說,其實很多男性殘疾人挺自立自強的,如果女方標準能降一降就好了,但感情的事是誰都勉強不來的。不過,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她們還是促成了兩對殘疾人的結合。『我現在想盡辦法來增加「庫存」,讓單身的殘疾人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心怡說,然而她發現,大多數殘疾人都不好意思報名,或者對尋找另一半不抱希望。

>>>專家

戀愛是走出殘疾的最好方式

兩個人能相互扶持,應該說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為什麼大多數殘疾人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呢?心理咨詢專家張純認為,長期以來,人們對性能的缺失或身體殘疾,往往帶有歧視心理。加之殘疾帶來的語言、眼神交流或行動上的不便,會使殘疾人感到自卑。然而如今,人們對殘疾人的歧視越來越少了,身體的殘疾可以由其他來代償,例如假肢、助聽器等。

『唯一解決不了的是心理的殘疾。』張純說,不少殘疾人因為給家人帶來的負擔感到自責,這其實會給家人造成更多的心理負擔。殘疾人到底該不該成家?張純的回答是,婚姻是走出殘疾陰影最好的方式。『其實,到了適婚年齡,殘疾人就應該勇敢地離開原生家庭,去組建新家庭。』張純說,『要解決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是心理助殘。』張純認為,助殘部門不應只注重物質上的幫助,而應該加強對殘疾人的心理輔導,使他們能從殘疾的陰影中走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1年5月16日 《金陵晚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