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當著親友的面砸碎婚戒宣誓新的開始——曾出現在中國電影《非誠勿擾2》中的「離婚儀式」其實從前年起已在東京流行開來。目前已有超過60對「舊人」舉行了離婚儀式,這樣的儀式讓他們如釋重負,可以輕鬆愉快地迎接未來。

最先想出這個主意的是離婚儀式策劃人寺井廣樹(30歲)。當時他的一位朋友要離婚,寺井問他『為什麼有結婚儀式卻沒有離婚儀式?』,想不到這樣一個半開玩笑的創意竟變為了現實。儀式現場還有女賓客告訴寺井『自己也很想辦』,這讓原本打算只辦一場的寺井看到了其中的商機。寺井說『自己就像送行者一樣,送他們各奔前程。』

儀式當天,一對「舊人」乘坐人力車繞淺草一週後抵達會場。整個儀式約10分鐘。寺井簡單說明離婚理由後,友人們送上離婚祝詞。隨後兩人舉起木槌,將婚戒砸碎。

舉行完儀式的男方(34歲)說『砸出「咚」的一聲瞬間,一切歸零。雖然戒指碎了,但我看到了未來。這是此前未曾想到過的感覺』。女方(31歲)也滿意地說:『用可以看到的形式做個了斷,心情很舒暢。』

隨著離婚儀式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一些贊同這一做法的婚禮場所、餐廳等也願意出租場地。據說還有很多人前來諮詢『希望能在迪士尼樂園舉行儀式』。

儀式之後,離婚夫婦在淺草的雷門前告別。他們相視而笑,為舉辦儀式而慶幸,隨後消失在人群中。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段婚姻的結束,更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2011年3月9日 「共同社」 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