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又是一年報考時,經歷了高考的「洗禮」,考生正在為報考哪一所大學而發愁。而當這群準大學生真正踏進「象牙塔」,如何獨立生活、獨立理財等問題又將接踵而至。

大學生每月消費情況如何,家長每月又應該給學生多少生活費,圍繞著這些問題,記者在廣東多所高校進行了簡單的走訪調查,發現大學生中每月開銷差距頗大,少則兩三百,多則上千元。

花多少?

最低:一個月不超三百 最高:一個月花了八千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大學生每月消費差距較為懸殊。有的學生月消費兩三百元,有的學生則高達幾千元。「廣州大學」大三的黃同學是廣州本地人,由於基本每個週末都回家,而且較少參加集體活動,他每月生活費基本可以控制在300元以內。

拍拖後開銷翻倍

而同樣來自「廣州大學」,大三的蔡同學由於家境較好,再加上目前正處於戀愛期,曾經有一個月的生活費高達8000元。由於父親是一家大企業的老闆,蔡同學一向出手闊綽,被同學公認為典型的「富二代」,自從交上女朋友後,蔡同學的月開銷更是翻倍劇增。

『交女朋友的第一個月,我就為她買了一部當時很流行的手機,價值超過4000元』,蔡同學回憶說,那個月自己基本都是在為女朋友花錢,逛街、買衣服、看電影……加上自己的日常消費,一個月下來足足花了8000元,『當時也沒感覺花了很多錢,到月底一算才知道原來已經花了那麼多』。蔡同學如是說。

自力更生不到一成

相對於這些極端的個案,其他大學生的月消費水平基本保持在600~1000元左右。『我覺得正常五六百元就夠用了』。一名來自廣東商學院的大三男生如是說。記者調查發現,大多數被訪男生月均花費600~800元,而被訪女生的消費水平則相對較高,平均達到1000~1200元。

值得一提的是,超過八成的被訪學生每月生活費用是由父母提供,只有不到一成的學生生活費來源是兼職和獎學金。

怎麼花?

女生:三成買化妝品 男生:吃飯吃了一半

大學生每月的生活費主要都『花往何處』呢?調查顯示,八成的學生認為伙食是主要的經濟支出,其次分別為服裝、化妝品、娛樂交際、戀愛支出及學習費用。「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的小郭最近買了不少日常皮膚護理系列的化妝品,最近皮膚不好的她希望通過化妝品為自己的皮膚美容,『哪有人不愛漂亮的』,小郭說,每月買化妝品的錢大概占到總開支的30%左右。

相對於女生買化妝品的「大手筆」,男生每月的開銷就顯得實在得多。「廣州大學」的小楊每月消費在800元以上,『吃飯都吃一半了』,小楊說,再加上電話費交通費,基本就沒其他額外支出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小陳由於交了女朋友,每月開銷不下 1500元,小陳說,有時候兩個人出去看電影就要一百多元,再加上平時一起吃飯、出去玩,1500元只能說是剛好。

怎麼看?

家長不該給太多錢

對於大學生消費差距較為懸殊,大多數同學表示可以理解,但不支持家長給學生過多的生活費。廣東技術師範學院的郭俊瓊認為學生消費差距大很正常,『有些人家境好,有些人是貧困生』。而廣大的陳穎欣認為,花費多的無非就是學生之間聚會,特別是學生組織社團骨干那些,要不就是奢侈品消費大;『花費少的我身邊同學也有,他們一般沒什麼集體活動,只是生活基本消費』,陳穎欣認為,如果大學生現在不具備賺錢的能力,要滿足基本生活以外的,就必須得自己想辦法賺錢,『我也不贊成家長給太多生活費,滿足基本需求就可以,這樣可以培養大學生獨立理財的能力』,陳穎欣如是說。

九成學生對理財感興趣

「華南師範大學」心理諮詢研究中心《怡心園》編輯部近期曾對學校學生的理財情況做過調查,了解同學消費的合理性消費。

44.9%學生認為應每月有盈餘

調查顯示,20.0%的同學非常感興趣,42.8% 的比較感興趣,27.0%一般,7.0%比較不感興趣,3.2%非常不感興趣。總體來說,大約90%的同學對理財是有一定的興趣的。

理財並非只是富翁、事業有成的人的事情,只要有收入、支出的人都需要學會合理理財,對於經濟情況一般或較差的個體來說,理財則顯得尤為緊迫和重要。那麼,同學們心目中合理的理財狀態和結構又是如何呢?調查顯示,22.4%的認為只要收支平衡就行;26.9%認為能訂出較細的消費計劃即可;44.9%認為是要使自己每個月有盈餘;5.7%的有其他想法。

近九成學生父母提供經濟來源

調查顯示,學生們的主要經濟來源主要有:父母提供(87.3%),做兼職(7.3%),獎學金(2.0%),勤工助學(0.8%),社會資助(0.8%),其他(1.6 %)。可見,絕大部分同學的經濟來源是父母,且生活費主要用於伙食。而對自己做兼職賺錢這一問題有9.4%的同學不考慮,怕浪費時間;21.2%的認為無所謂;60.8%的很感興趣,覺得可以鍛煉自己的能力;8.6%的有其他看法。

月消費清單(單位:元)

廣外:小黃

性別:女

伙食:360

手機通訊費:約40~50

交通費:30~50

日常生活用品:可能平均下來每月30

其他的額外開支:100~200

總計:約600

華師:小郭

性別:女

伙食:500

羊城通:50

化妝品:100

其他(零食、日用品等):350

總計:1000

廣外:Kitty

性別:女

食飯:413.20

買水果:43.60

電話費:42.00

廣州市內交通費:(出了兩次學校,一次地鐵,一次公交)23.00,回了一次肇慶家中46×2=92

日用品:39.00

總計:約652.00

廣外:Aaron

性別:男

吃飯:800

電話費:55

交通費(羊城通):80

看電影(和女朋友):100

人情消費(請畢業師兄師姐吃飯):200

其他(陪女朋友逛街、買禮物、水果、零食等):300

總計:1535

──◆2010年7月2日 《廣州日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