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隨著年輕人「衝動型離婚」增多,婚登處的工作人員開始充當起拯救婚姻的醫生角色。據不完全統計顯示,去年本市(北京)有10%準備離婚的夫婦,因為婚登處「多嘴」勸阻而打消離婚念頭,使約3000個家庭避免了破碎。

『遇到你們,是我們的緣分,是你們讓我們重歸於好!』近日,一束鮮花讓東城區婚登處的工作人員很欣慰。鮮花是一對「80後」小夫妻送來的,幾天前他們曾吵著來這裏辦理離婚手續。

得知這對結婚才幾個月的夫妻,只是因為生活中一些習慣不合等瑣事要離婚,婚登人員耐心地對他們進行了開導。多說了幾句話,結果小夫妻就和好了,手拉手離開了婚登處。

像那對夫妻一樣輕率要求離婚的並不少,有的是因為操辦婚宴時一語不合,有的是因為房產署名問題等,賭氣便來到了婚登處辦理離婚手續。『現在辦理離婚手續簡便,加上年輕人比較有個性,容易衝動,離婚數量確實在上升。』東城區婚姻登記處主任董方紅說。

針對「80後」婚姻新現象,婚登部門開始重新設立「緩衝程序」。市民政局婚登處有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普遍會要求新人仔細、冷靜地考慮兩三分鐘。有些準備離婚的年輕夫婦情緒激動,婚登人員便自覺充當調解員角色。

在平谷區婚登處,專門為離婚當事人設置了「談心室」。去年,婚登處共辦理600對離婚登記,在「談心室」裏,有80對準備離婚的夫婦重新和好,打消了離婚的念頭。董方紅說,在東城區,去年和今年,準備離婚的家庭中『約有10%因為婚登人員「勸和」而沒有離婚。』

婚登處將設立婚檢引導臺

為減少缺陷兒幾率,使新人婚後的家庭生活更幸福,婚登部門計劃增設婚檢引導臺,鼓勵新人參加婚前體檢。

自2003年起,國家取消強制婚檢。目前本市婚檢率僅為6.88%。在昨天舉行的新中國首部婚姻法頒佈實施60周年宣傳活動上,市民政局婚登管理處有關負責人透露,婚登處將專門僻出地方設立婚檢引導臺,正式名稱可能為「家庭健康咨詢臺(室)」,將聯合計生、衛生等部門參與引導工作。預計各區縣婚登處在年底前全部建立引導臺。

10月10日能否辦婚登還未定

2010年10月10日,因為有「十全十美」之意,許多新人想在這一天辦理婚姻登記。記者昨天從市民政局了解到,因為這一天為周日不辦公,是否「特事特辦」開放目前仍未確定。據了解,目前國內有部分省市已表示,將在這一天開放辦公。而有關專家則建議,不鼓勵居民刻意「湊數字」挑選這一天登記。

──◆2010年5月2日 《北京日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