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婚姻危機中,最讓人頭疼的,最難處理的問題,是什麼?

我市首條婚姻家庭心理情感熱線開通已近兩年。昨日,市婚姻家庭指導中心根據2年來熱線接聽情況,發佈了婚姻問題分析報告。該中心負責人介紹說,2008年5月初開通了婚姻熱線。2年以來,接到求助電話近2000個,而諮詢外遇問題的,佔了總量的80%以上。其它婚姻問題依次是再婚、中年危機、婆媳矛盾、家庭暴力。

成立2年來有近2000人撥打,有1600多人問外遇問題;其它問題包括:再婚、中年危機、婆媳矛盾、家庭暴力

婚前有性行為 婚後易有外遇

《配偶外遇 案例》

一位34歲的女讀者說,丈夫兩三年前就有過外遇,自己後來原諒了他,二人重歸於好。不過,去年12月,又發現丈夫有了外遇,第三者是個小女孩,才20多歲,丈夫追求新鮮刺激。她曾下決心離婚,但最終沒有離。她說,每當丈夫不回家時,他就很煩躁並失眠。

《案例分析》

曾經有權威學術機構做過調查,男性一生中發生外遇的機率是37%,女性則為20%。有7類婚姻中的男女,容易有外遇:認為『女人是男人附庸』的大男子主義者;思想前衛的人,尤其是女性;夫妻在婚前就發生性行為的;婚姻品質較低的;在性生活上不滿足的;配偶中覺得自己倒霉、很吃虧的那一方;婚姻中權力較大、做最後決定的那人。

當然,婚姻遭遇第三者插足,也不是無藥可救。很多人發現對方有了外遇,表現較為過激,在憤怒中故意去打擊、傷害外遇者,對第三者發出威脅,立馬找第三者談判,甚至大打出手,這些都是不可取的。

當然一味討好、姑息對方,也是不行的。行之有效的辦法,便是冷靜下來,進行仔細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原因在哪裡?

中老年人再婚 最好公證財產

《再婚難題 案例》

一位女士打來電話說,丈夫有一個8歲多的兒子,每個星期六,丈夫都要去他前妻家,把孩子接出來玩。每次回來,都一副興高采烈的樣子。她說,儘管親情難斷,但總讓人感覺不舒服。

《案例分析》

離開前一個家庭後,開始下一段婚姻,這比初婚本身就要復雜得多。絕招沒有,但再婚男女必須處理好3方面的關係。一是要處理好與雙方孩子的關係,建議遇到任何問題,不要只考慮自己的孩子,應該多花心思在對方孩子身上。

二是處理好以前的婚姻家庭關係,需要為對方考慮,要充分信任對方。

此外,就是經濟財產關係。再婚後,最易引起爭議的就是以前的財產,大家不妨做一個婚前財產公證,尤其是中老年再婚者。

婚姻是個銀行 微笑就是存款

《中年危機 案例》

一位51歲的女市民打進婚姻熱線說,這幾年,自己全力照顧孩子家庭生活,而丈夫卻有了情人,已有好幾年時間。如今孩子大了,她也不想離婚。

《案例分析》

中年夫妻遭遇婚姻危機是一個普遍現象。主要原因是,這個階段面臨很多壓力,如孩子教育、贍養父母、工作升遷無望等。

這樣說吧,婚姻好比一個「銀行」,人與人之間都有一個感情賬戶,一個微笑就是存了一筆愛的款項,一句尖酸刻薄的話等於提款。婚姻中,存款的多少,會決定婚姻的美好程度。

到了中年,正是一個提款多存款少的時期,這個時候,一定要多為家庭做事,還要多為對方做事。尤其是女士,有時是一心撲在子女身上,忘了丈夫的需要。

化解婆媳矛盾 丈夫責無旁貸

《婆媳矛盾 案例》

一女士說,她不止一次與丈夫提出離婚。但每次看到丈夫無奈和失落的表情,自己心裡又很難受。但結婚3年了,她覺得自己也無力解決婆媳關係問題。

《案例分析》

在處理婆媳關係時,兒子扮演著重要角色。婆媳關係惡劣,不只是婆媳之間的問題,還有丈夫的責任。夾在婆媳之間的丈夫,需要當婆媳情感傳遞的中介,要注意方式方法和技巧。比如說,不做惡言傳話筒,要傳遞一種好的信息,要在一方面前多誇獎另外一方。

同時,若發現婆媳間有矛盾苗頭,就要做細緻的工作了,如購買禮物給母親,說是媳婦買的;購買禮物給妻子,說是婆婆買的等。

遭遇家庭暴力 不能一味忍讓

《分析》

對家庭暴力,一定要說「不」。一味忍讓,不旦於事無補,還將助長家庭暴力之風。如果第一次暴力讓他得手,並沒有受到懲罰,暴力就開始成長,所以對第一次暴力的處理非常重要。

應該表明態度,這樣你是不能容忍的。同時,也要表明,可以隨時採取法律的手段或離婚。當然,要注意收集證據。遭遇家暴,可以在第一時間報警,然後迴避。

──◆2010年4月19日 《重慶晨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