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如果愛開摩托車的越南妻子要求在韓國也開摩托車該怎麼辦?』

『韓國的公共交通十分便利,還是勸說妻子坐公交車比較好。』

本月6日下午2時,參加首爾出入境管理所在首爾陽川文化會館舉行的「跨國婚姻說明會」的121名男子對未來的“外國妻子”提出了眾多疑問。韓國法務部規定,從今年11月開始,希望娶外國媳婦的男子必須接受1次事前教育才能獲得配偶的邀請簽證。根據該規定,舉行了當天的活動。

本以為參加當天活動的大部分都是農村男,誰知也有很多「城市男」。在405名參加者中,僅從首爾來的就有121人(30%),如果加上從仁川和水原地區,首都地區的男人就達到162人(40%)。

首爾出入境事務所移民綜合支援中心負責人Lee In-suk表示:『目前,韓國跨國婚姻中70%是首都地區的居民。低收入階層城市工人的跨國婚姻比重高於農村男人。』

城市男人的職業有很多種。在參加首爾跨國婚姻說明會的121人中,上班族最多,達到47人。其次為臨時工、個體戶等。

從年齡來看,30至40歲的人最多,有37人(30%)。60歲以上的也有16人。初婚(53%)與再婚(40%)人數相近,第3次結婚的也有7人。

當天,坡州跨國婚姻家庭中心負責人Jeong Sun-ok等以講師身份參加了活動,介紹了跨國婚姻家庭事例、對方國家的法規和文化禮儀、婚姻簽證發放程序及審核標準等。

講師和參與人員以問答形式進行了約3小時的講解,參與人員表現十分積極。在聽講過程中,還有人在做筆記。

高速公交車司機韓某快速記下了『在中國,女性的社會地位較高,而且中國人親兄弟間也要明算賬』的講解內容。他已與通過朋友認識的中國女性辦完婚姻登記後,正在等待簽證。他說:『這些都是平時不知道的內容,感覺對以後的生活會很有幫助。』

目前,居住在韓國國內的跨國婚姻移民者人數共達18.5萬多人。其中,在沒有獲得韓國國籍的13.8萬人中,中國人最多,約有6.6萬人(朝鮮族和漢族各佔一半)。越南人有3.3萬人,居第2位,而日本、菲律賓、柬埔寨、泰國、內蒙古等國女性也各有數千人左右。

目前,僅在跨國婚姻介紹所登記的婚姻件數就達1200件。中介所通過向男方收取1000萬韓元左右的中介費,在當地為其牽線搭橋。但因為受時間和經濟方面制約,能夠了解對方的時間很短,所以,因隱瞞男性財產狀況、犯罪前科、精神狀況等,導致女性受害的事例很多。

──◆2010年10月7日 《朝鮮日報》 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