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惡搞商品

▲惡搞商品

『有妞不泡大逆不道,見妞就泡替天行道』……近日,有網友在「大渝網」曝光,在解放碑一家大型書店的文具區正在公開銷售此類言語出位的「泡妞水杯」(本報9月21日曾作報導)。昨日,記者在解放碑這家書店看到,此前熱銷的「惡搞品」已經下架。記者調查發現,這種類似的「惡搞商品」仍然在主城各個鬧市區有賣,且逐漸成為部分年輕人標榜自我個性的「新寵」。有學者在接受采訪時,對這種『以人文精神的淪喪為代價』追求商業利益的做法表示了憂慮。

不再銷售惡搞商品

昨日,記者來到解放碑一家書店,此前在文具區銷售的『創意磨砂杯系列』已不見踪影。銷售投訴部羅小姐告訴記者,考慮到此類商品的消費群體主要是高中生和初中生,而上面的語言或將對其造成一定的誤導,加之不少家長反映比較強烈,書店當天便將此系列的商品全部下架。『以後書店會嚴加審查,不再銷售此類惡搞性質的商品。』

小店夜市仍在熱銷

在中秋節期間,記者在市內多地發現了此類「惡搞品」仍在熱銷,載體有水杯、鼠標墊、徽章等,無一不是以惡搞經典,博人眼球。在西南大學附近的一家精品店內,貨架顯眼位置擺放的就是「惡搞水杯」,多為惡搞經典語錄——『爹親娘親不如人民幣親』、『大學就是大概學學』……

在沙坪壩磁器口有一家名為「奇品堂」的小店,店內張貼著很多「新潮語錄」,比如『嬸可忍,叔不可忍』、『求一夜情,管飯』等等。而在店內銷售的也全是頗具「個性」的創意品——有藝術火柴、個性鼠標墊、上世紀80年代流行的陶瓷杯等等,大部分商品都以印有頗為惡搞的語錄博人眼球。另外,在江北、南坪、楊家坪等商圈周圍的夜市,記者也發現了同類型物品銷售。

執法部門:只能勸其不賣

重慶市文化執法總隊黃副隊長表示,如果在書店等頒發有文化經營許可證的場所,銷售此類性質的商品,他們可以去勸其不再銷售,因為無法界定其性質,也沒有處罰的依據。而超出他們職責範圍的銷售場所,也只能由工商部門負責。

──◆2010年9月25日 《重慶商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