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18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內政部繼推出百萬元獎金徵「催生」口號後,部長江宜樺再出新招。他昨透露,內政部已接洽台灣首富郭台銘的「鴻海集團」,8月間準備在成功嶺替代役訓練中心舉辦首次部會與企業未婚聯誼,規劃2天1夜愛之旅,希望讓這些未婚男女擦出愛的火花,進而步入禮堂。

政府加碼催婚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也打算加碼公務員婚、育津貼「催生」,主祕張念中說,目前公務員結婚、生子,可各加發本俸2個月,以高考三級及格者來說,可領3萬7000元(本俸)的2倍,也就是7萬4000元,未來打算倍增,加碼為4個月,結婚、生子各可領10幾萬元不等。

「禁加班多約會」

人事行政局原本就負責中央機關未婚聯誼,張念中說,跨部會聯誼將從每年2次增為10次,並擴大與績優廠商、科學園區、護士等聯誼,目標每年服務2000人次。但他坦承,未婚聯誼效果有限,每梯次200人,『湊成5對就偷笑了!』

內政部私下統計,500名員工中曠男怨女比率達2到3成,光民政司48員工就有18人未婚。內政部前部長廖了以曾打趣要民政司熟女科長厲媞媞快嫁,他願當司儀,這名北一女畢業、輔大法律系高材生儼然成為內政部「活教材」;江宜樺並曾在部務會報下令『禁止加班,多約會。』

30歲未婚的內政部人事處專員張嘉倫說,聯誼對缺乏交友管道的公務員是很好的機會,但顧及男友,不太敢報名。7年級生公務員楊雅婷說:『聽到鴻海有點眼睛一亮,有股衝動想報名!』內政部發言人室專員吳丞欣大嘆:『跟鴻海聯誼應是以女生為主,我只好等下次了。』

鴻海員工願參加

規劃活動的內政部人事處長王惠珠說,內政部將與經濟部、交通部合辦首次未婚聯誼,加上鴻海4單位,共120人,經費方面只要出自己的住宿費即可,日期可能選定周日、周一兩天,『同仁要自己請休假,不會給公假!』

聽到內政部有意找鴻海員工聯誼,鴻海研發工程師陳先生說,若有時間願參加。他表示,自己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如果另一半是公務員,就能彌補自己無法長時間照顧家庭的缺點。

同樣擔任鴻海研發工程師的黃先生則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有沒有辦法配合聯誼時間,但至少多個認識異性的機會。

學者:好的開始

台大社工系副教授王雲東說,台灣少子女化跟不婚、晚婚、少生有關,內政部辦未婚聯誼『是好的開始!』但找這種科技業男性,平常工作都很忙,能產生多大效果有待觀察。

──◆2010年7月18日 《蘋果日報》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