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炸彈客被擒,引發移民局從此加緊了對結婚移民的審查,因為炸彈客沙哈是通過結婚為手段取得美國公民資格的。 據保守的估計,過去10年,在華人圈裡,以假結婚手段獲取綠卡者的人數相當驚人,至少占假結婚總數的33%。

假結婚獲取綠卡者數量驚人

據海外媒體報導,過去1年,在數十萬為外國配偶申請移民的結婚案件中,有2萬500多件被拒。其中只有507件被證實是真的假結婚,而其它被拒絕的,只是由於面談時男女雙方所答問題不一致。

過去10年裡,用假結婚換綠卡的人究竟多少沒人知道。但據保守的估計,華人至少占總數的33%,在低層次人群中,比例特別高,而且絕大多數是男性公民出賣身份,為女性辦理假結婚的。

在移民大潮高漲的今天,結婚移民確實是一個便捷高效的途徑。其中有些人只要身份,不要婚姻,僅是利用假結婚來實現自己的出國夢。

美移民局嚴查假結婚

面對數十萬美國公民為外國配偶申請結婚綠卡,聯邦移民主管部門嚴厲打擊假結婚行為,導致配偶申請結婚綠卡,身份卻長期沒有著落的現象與日俱增。

婚姻本身具有外人難斷真假的因素,所以,一直以來,移民局很難杜絕假結婚。但移民局這招兒,生生攪亂了很多人的好夢。

有一對結婚者,兩人住一棟房子裡,但絕不同居。女的是需要錢的一方,男的是要身份一方。女的是個老太婆,比男的大將近十歲。當初約好,男的每月付800美金,直到綠卡到手。

也許老太婆老奸巨猾,故意不提多久辦成;而男的急於求成又缺乏經驗,就簽了合約。結果拖拖拉拉快10年了,不但無綠卡,連個工卡也沒見著。男的呢,英語不好,也沒法告她,也不敢毀約。最後是老太婆生病死掉,無意中成功。一來拖長了時間,消除了移民局的疑惑;二來最後落了一套老太的房子,算是連本帶利全都賺回來。

雖然移民局嚴查假結婚,但如果是真的結婚,那麼一年兩年,甚至幾年之內拿到綠卡,都不是大問題。結婚就是過日子嘛,假如拿綠卡不是目的,那就慢慢等好了,一次一次過關,總有過得去的一天。不給你綠卡,並不妨礙你生活。

申請綠卡之路漫漫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皇后區的一對夫婦已經結婚有近17年。在其最近的陳情書中,他們的律師要求檢查官給予被約談人額外的耐心。該律師說,辛格先生的記憶力有問題,因為他在過去工作過的糖果店中曾經被搶劫者用一枝槍敲擊過頭部。

但有關當局拒絕了重新給予這對夫婦一次約談的機會,相反,他們一再強調該夫婦在2006年回答有關問題時兩人之間回答不相吻合之處有長長的一個單子,其中包括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有關內容,這是在1993年夏天在一個當地公園中的第一次見面。

女士回憶說,那是一個「音樂之夜」,而辛格先生卻說,那晚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

在他們結婚的時候,她回憶道,他當時穿著一套西裝,但他卻記得當時穿的是一件皮夾克。他不知道為什麼她的母親沒有來參加他們的婚禮,但她說,她母親住得太遠,在新澤西州(新澤西離紐約很近)。

在2006年接受約談時所回答的問題,如她說他們的房租為677.17美元,而他說,大約為700美元。

但這對夫婦曾經向有關當局提出三次陳情,並接受過5次的有關婚姻的約談,但這些都無法讓聯邦當局相信,這對夫婦的婚姻是真的,而不是僅僅為了幫助辛格先生獲得一張綠卡的騙局。現年45歲的辛格先生是來自印度的專職司機。

隨著移民當局加強了有關舉措來發現並懲辦假結婚的夫婦,像菲爾德曼和辛格這樣的結婚許久的被置於灰色地帶的夫婦人數將會成倍地增長。

總的說來,美國移民局嚴審結婚移民,對國家是好事,防止壞人利用,堵住恐怖份子。對那些敢於為利益鋌而走險的不法公民,是一個警醒。以此賺取錢財不再容易,弄不好還要坐牢。給真結婚者帶來些許不便,延長了等待,增加了變數。

加國也有層出不窮的「假結婚、真移民」

不僅是美國,在加拿大也有層出不窮的「假結婚、真移民」。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表示,中國 2009年仍是加國最大的單一移民來源國。中國移民人數多達3萬5000人,但當地的移民詐欺案例也層出不窮,尤其是華南一些移民顧問,誘騙當地民眾透過假結婚來申請移民依親的案例相當猖獗,加國派駐當地和香港移民官員正全力防堵中。

康尼上月6日還在國會提案,擬以刑法懲罰違法移民顧問,並計劃另外成立一個能真正管理移民顧問的規管機構。不過加國法律對在海外辦理業務的移民顧問鞭長莫及。

──◆2010年7月11日 《大紀元時報》 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