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冰島《同志婚姻法》前天正式生效。身為全球第一位公開出櫃元首的冰島女總理西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也選擇在這天與交往多年的女伴共結連理,開創先例。

與前夫育有2子

冰島國會本月12日以49比0票數,無異議通過《同志婚姻法》,法令前天起生效。在此之前,同志伴侶可採取「公民聯姻」(civil union)方式,享有跟異性戀夫婦相同權利,但仍不被視為正式的婚姻關係。

現年68歲的西達朵提在1970年與前夫結婚,育有2個現已成年的兒子。她在離婚後,於2002年與女作家里奧斯朵提(Jonina Leosdottir)採取「公民聯姻」,兩人低調同居多年,前天新法生效後,進而要求將公民聯姻改為正式婚姻關係。

西達朵提生於1942年,曾任空姐,後投入勞工運動,隨後從政。1994年她競選黨主席慘敗,但聲稱「我的時代將來臨」,果真她在2009年2月上台,不僅成為冰島首位女總理,也是全球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國家元首。

同年她也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權力女性第75名。

西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小檔案

出生:

1942/10/04

簡歷:

1978年擔任國會議員

1987-1994年擔任社會事務與社會福利部長

2009年擔任冰島總理

婚姻:

與前夫育有2子,離婚後與女同志伴侶採不具合法婚姻地位的「公民聯姻」,在《同志婚姻法》生效後,改為正式結婚

──◆2010年6月29日 《蘋果日報》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