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新加坡女性越來越挑剔,男性則越來越「慶菜」,願意降低要求?

由紅娘公司「Lunch Actually」與旗下東南亞紅娘學院所聯合進行的《2010約會調查》顯示,只有50%的女性願意和比自己年輕的男性約會,但53%的男性卻不介意姐弟戀。

38%男性願意和身高比自己高的對象約會,可以接受男友比自己矮的女性卻僅16%。此外,只有26%女性願意和收入比自己低的男性拍拖,卻有77% 男性能夠接受交往對象薪水較高。

願意和學歷較低的對象交往的女性只有27%,但78% 男性不介意對方學歷比自己高。

不僅如此,比較去年的調查結果,願意接受對像比自己年輕或收入比自己低的女性分別減少了9個百分點和2個百分點。反觀男性在很多方面的接受程度都更高。

自古女性擇偶較謹慎

對於男女在這些觀念上的差異,「Lunch Actually」創辦人林笑岏認為,自古以來女性在選擇伴侶時都比男性小心,『因為她們如果作錯選擇,所承擔的「生育代價」將更大』。所謂的「生育代價」包括承受十月懷胎的辛苦、生產的痛苦等。

然而,林笑岏也說:『一個女人擇偶條件的嚴格與否也視她的年齡而定。當女人較年輕時,自然要求較多,但隨著年齡增加,要求就會放寬。』

紅娘業鑑定委員會聯合主席張齊娥認為,調查結果或許顯示,男性對女性的看法已變得更有包容性,包括能接受女性和男性一樣能幹。

更少人願意與異族約會?

儘管本地異族通婚逐年增加,但弔詭的是,調查卻顯示,本地男女比以前更不願意與異族約會。根據統計局2個星期前發布的數據,異族通婚比例已由10年前的8.2%上升到去年的15.7%,但《2010約會調查》卻發現,願意和異族交往的女性從去年的46%下降到32%,而願意嘗試異族戀的男性也下降,從37%減至30%。

專門研究種族和族性(Ethnicity)課題的「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亞洲學助理教授雲昌耀指出,調查數據不一定呈現了事實的全部。

『我國所統計的異族通婚數據中,可能好些新加坡人是旅居海外,或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外國生活,所以較能接受異族對象。但這個約會調查主要訪問在本地的新加坡人,所以可能因此出現與異族通婚實例增加的趨勢有出入的結果。』

雲昌耀也指出,在異族戀愛方面,人們會有3個考慮要素,包括種族本身的差異、宗教差異以及以種族等級為基礎的社會階級差異,因此他不諱言,在回答調查問題這種有意識的思考過程中,人們可能會基於理想狀態,表示不願意與異族交往,但當愛情降臨時,可能就另當別論。

價值觀想法相同 戀情才能長久

雖然外在條件和個人特質是最搶眼的因素,但受訪男女都相信價值觀和想法的「頻率」相同,才是戀情長久的關鍵。

被問及『哪樣東西能馬上吸引你』時,男性的回答多數是『一張漂亮的臉孔』,女性則說『自信與堅強的性格』。然而,有趣的是,無論男女,被問及哪些方面相配最重要時,樣貌反而變得不重要,人們最關心的依序為價值觀和想法相近、談得來以及興趣和嗜好相同。

鑑於調查結果,林笑岏推出了網上做媒服務「eSynchrony」,讓人們先進行一項20到30分鐘的「相配度測試」,然後根據測試結果配對合適對象,再安排約會見面。

服務完全按照男女的合拍程度進行配對,除去人們在一般交友或速配網站上會偏向以貌取人的缺點。

──◆2010年6月25日 《我報》 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