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年過六旬的貴州人陳尚,在我市尋得一情投意合的老伴,為此出資在我市購買一套小戶型作為婚後愛巢。如今,老兩口商量由女方出資買套大點的房子供兩人居住。在換房前,兩人來到重慶市公證處,約定婚後所購房產歸各自所有。昨日,兩位老人高高興興地從公證處領走夫妻財產約定協議公證書。

重慶市公證處高級公證員劉乾紀告訴記者,夫妻財產約定協議,是指夫妻雙方就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各自婚前財產的歸屬等事宜達成的書面協議。夫妻財產公證除了包括夫妻財產約定協議公證,還包括未婚夫妻的婚前財產約定公證。這樣的公證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以後因財產問題發生糾紛。

據介紹,我市公證機構開始受理夫妻財產公證開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發展至今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劉乾紀稱,在夫妻財產公證「誕生」初期,重慶市公證處每年受理的此類公證,平均每年不到一件,現在已經發展到每年近百件,僅今年受理的數量就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左右。

劉乾紀表示,像陳尚和李芬這樣,晚年再婚後辦理夫妻財產約定協議公證的案例,目前並不多見。中青年人(包括未婚的和再婚的)才是辦理夫妻財產公證的主力人群,至少佔辦理此類公證當事人總數的70%。

中青年接受財產公證四大原因

為何中青年人是辦理夫妻財產公證的主力?公證員劉乾紀通過兩個具體公證案例,分析了原因。

男青年約定婚前財產

1988年,一個在我市某國有企業工作的男青年與未婚妻到公證處,申請辦理婚前財產公證。原來,這名男青年經單位外派出國工作,回國時帶回一套高級音響。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國內音響尚未普及,這套美國產的音響自然價值不菲。在國外工作期間,這個男青年了解並認識到婚前財產公證的「好處」。所以在結婚前,他和妻子商量後,決定將這套音響約定為自己的婚前財產並進行公證。

解讀:通過這個案例,我們不難看出自我保護是年輕人辦婚前財產公證的重要原因。除了自我保護意識較強外,年輕人的眼界開闊,思想比較開放,容易突破傳統觀念,將財產與感情加以理智地對待等等,也是為什麼年輕人更願意辦理夫妻財產公證的原因。

再婚女辦理財產公證

2003年,34歲的再婚女人葉子(化名)到公證處諮詢如何辦理婚前財產公證。葉子和丈夫都是再婚,都有小孩,都跟著他們一起生活。

葉子在經商,她的丈夫是公務員。婚後,除了必要的家庭支出,葉子還用自己賺的錢購了一間門面。她說,雖然現在一家人生活得很融洽,但由於身體不好,一直擔心自己如果出了意外,兒子受委屈。所以,她希望通過夫妻財產約定協議的形式,將自己購買的門面約定為自己的個人財產,將來由兒子一個人繼承。

解讀:再婚夫妻,尤其是各自有子女的再婚夫妻,辦夫妻財產約定協議公證更多是為了保護子女利益。此外,由於年齡的增長或是曾經有過的婚姻經歷,中年人對感情和財產的關係,更能理智地區別對待,這也是他們成為夫妻財產公證主力人群的又一原因。

──◆2010年6月10日 《重慶晚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