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子宮頸癌是可以通過疫苗預防的癌症,然而這麼做的本地女性只有約3%,顯示許多人對這個疾病的認識不足。

為提高公眾對子宮頸癌的認識,「陰道鏡及子宮頸病理協會」(Society for Colposcopy and Cervical Pathology)推出了新網站並會展開新一輪的宣傳活動,鼓勵更多女性注射疫苗。

哈莉瑪提出三項建議

全國職工總會副秘書長哈莉瑪日前在新網站的推介儀式上致詞時,提出三個可提高疫苗普及性的建議。她說,新加坡可以效仿其他國家來為所有女性注射疫苗,不過這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

即使不能推出全國疫苗注射計劃,衛生部也可考慮為疫苗提供津貼,正如津貼子宮頸塗片檢查(PAP Smear)一樣。第三個做法則是放寬保健儲蓄戶頭的用途,允許公眾使用戶頭存款來支付疫苗費用。

哈莉瑪說,衛生部目前在研究是否能使用保健儲蓄來支付身體檢查費用,如果這麼做是為預防疾病來襲,子宮頸癌疫苗其實也有同樣作用。在談及為何疫苗的注射率會偏低時,哈莉瑪指出,這主要是因為疫苗費用以及公眾對疫苗的認知不足。

接種三劑子宮頸癌疫苗

費用高達400至600元

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一共要三劑,費用高達400至600 元,導致一些婦女因為負擔能力而卻步。

再來是公眾對疫苗的認識不足。調查公司GroupM進行的調查顯示,公眾對流感的關注甚至勝過子宮頸癌。在近4萬個有關疫苗的網絡討論貼子中,少於1%是和子宮頸癌有關,流感則獲得約21%貼子的熱烈討論。

在新加坡,子宮頸癌是婦女最有可能患上的第六類癌症。每五天就有一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每兩天就有一人被診斷患有這個癌症。

陰道鏡及子宮頸病理協會會長黃莉莎醫生說,子宮頸癌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注射疫苗及每兩三年進行塗片檢查可降低94%的患癌概率。

她說,抽煙及有多個性伴侶的女性面對更高的患癌風險,不過曾有過性生活的女性都可能患上子宮頸癌,因此有必要定期進行塗片檢查。

身為婦科與腫瘤外科醫生的黃莉莎也提醒女性,從最初感染病毒到發展成子宮頸癌可能長達10到20年時間,因此採取預防措施以儘早對症下藥非常重要,痊癒的可能性也會大大提高。

郭楚鳳(43歲,行政助理)就慶幸自己因為定期進行塗片檢查,才會在兩年前發現患上初期的子宮頸癌,及早治療切除子宮。

她與19歲的女兒張雯寧一起出席記者會,透露患病期間的心路歷程。母女倆在談到患病煎熬時先後聲淚俱下,但還是手牽手完成訪問,母女情深。

眼眶泛紅的張雯寧說,母親在得知患病後情緒崩潰,她唯有堅強地扶持摯愛的人走過這段艱難時期,但夜深人靜時還是會擔心母親無法戰勝病魔。

如今母親已痊癒,張雯寧也已註射子宮頸癌疫苗,同時提醒身邊的朋友這麼做,不要因為疏忽而讓子宮頸癌有機會紮根。欲了解更多子宮頸癌信息的公眾,可到「陰道鏡及子宮頸病理協會」設立的新網站(www.pocc.sg)查詢。

網站內的資料相當豐富,公眾不但可通過小測驗了解自己患上子宮頸癌的概率,也能查詢住家附近有哪些診所可進行檢查。

──◆2010年5月29日 《聯合早報》 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