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5月6日,網友「明鏡止水」在個人部落格發表一篇網誌,名為:《失去和錯過的,我的相親之路》。短短兩天時間,點擊量68萬有餘,跟帖7000餘。

「明鏡止水」的遭遇是偶然還是共性?家有三套住房為何一婚難求?

明鏡止水:杵了兩個多小時

有了多次相親失敗經驗的我,先跟她在網上聊了一段時間,感覺差不多之後,再約會。見面那天是2008年3月初,我站在寒風凜冽的西單路口,像個電線桿一樣杵了兩個多小時,然後手機響起,是介紹人,原來那女孩忘帶我的手機號,讓我去商場裡面的「星巴克」去找她。

真是個慢性子,她在「星巴克」看了兩個小時的財會輔導書,才想起沒給我電話,就算我來了也找不到她。

部落格吐苦水:相親20餘次

「明鏡止水」部落格資料顯示,他家住北京市崇文區,家有三套住房。他拒絕任何人加入好友。

他在博客上說:本人身高1.68米,體重75公斤,32歲,1978年1月4日出生,大專學歷,目前在家IT公司當編輯。

『相親這事我早知道不靠譜,緣分需要時間來等待。』在部落格中,他述說了自己20多次的相親經歷。

第一次,女孩嫌他留短髮,說沒感覺;第二次,會計師事務所的女孩,嫌他遲到,還嫌他身材不夠高;最近成功的一次,是新房都裝修好了,最後女方還是離開。……

『認識我的人都說,你還不趕緊找一個,歲數不小了,別太挑了。問題是,我想湊合,可是各位姑娘誰跟我湊合?我相親這麼多次,只有兩個是我覺得人家不合適,一個比我還胖,一個歲數相差太大。剩下的幾乎都是只見過一次面,再發短信,人家就沒音信了。』「明鏡止水」說,相親次數多了,QQ和MSN上相親分組裡的女孩也在增加,但都是見面後就再沒亮過。

回憶自己的相親過程,他認為自己屬於那種普通得讓女孩提不起興趣的類型,沒啥時尚品位。對於這個社會,70後的他說自己已經「OUT」了,但他認為一定也有不少跟他情況類似的同志,要不相親節目《非誠勿擾》怎麼能火?

網友相勸:愛情不是搖控器

網友「STAR」對相親有自己的看法:社會太殘酷,人太現實。

「STAR」認為,婚姻本應以愛情為基礎,但人們將其附加了太多的現實東西,比如用婚姻謀得金錢、用婚姻謀得房產,所以尋找起來很難。他感嘆,人為什麼不能活得單純點?他說愛情不是遙控器,想找什麼就能找什麼。

網友「渴望浪漫」說,要是多數女人見了你扭頭就想走,那就是你自身的問題了。該改還是得改,比如不修邊幅、衛生整潔等,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改改又何妨?

長春:有車有房也一婚難求

在長春,也很多大齡男青年游走在婚姻邊緣,不是不想找,就是找不到合適的。

長春市某事業單位的胡先生今年33歲,家有兩套住房、一輛汽車,小伙子1.73米的個兒,長得帥氣,可現在依然沒個對象。『我這條件,怎也得找個在事業上能幫我一把,相貌上不給我丟面子的吧?可是找個可心的真難。』

胡先生說,從25歲開始他就到處相親,最多的時候一天看了3個,到現在看過多少,自己也記不清了。他希望女方家裡有點能力,可以在事業上拉他一把,而且相貌上也得過得去。相親的結果不是他看不中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中他。

在鐵路工作的吳先生,家在長春,也有過20餘次相親經歷。自認為工作穩定、收入不錯、家裡有車有房的吳先生,就是找不到對象。女孩不是嫌他不夠浪漫,就是嫌他不夠穩重。

婚姻仲介:每年登記上千,成功不多

昨天,吉林省婦女兒童服務中心婚姻家庭服務部李樞部長告訴記者,作為我省較大的婚介機構,來這裡登記的每年都有千餘人。反饋調查顯示,相親成功的還不到一成。

什麼原因讓相親的成功率如此之低?李樞說,現代人限定的條件太多了,比如男方,工作單位好、有住房的,都要求姑娘是長春本市的、有穩定工作單位的;見面後,還要求有感覺的。

『挑來挑去,就剩下了。』李樞說,在她這裡登記的男士,有的都五六十歲了,還是未婚,總說找不到合適的。

『相親之所以不易成功,就是因為在相看過程中,挑的都是人們的短兒。可是要處朋友,首先應該看到的是對方的長處。』李樞說。

另一家名叫「千里緣」的婚介所負責人劉女士也有同感。她說,現在人們對地域、身高、經濟條件、工作、家庭等有明確要求,就像到超市裡選東西,多一斤嫌太重,少一斤嫌太輕,總舉棋不定。

社會學家:多學會展示自己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哲學所黎韻老師說,婚姻的成功其實不取決於婚介方式,相親只是形式,真正成功與否,要看人的性格和機遇。但是相親次數太多,會使人產生倦怠感,那種『見就見了,不成算了』的心理,會越來越強烈。越是這樣不抱希望,成功率越低。

黎韻說,很多時候,年輕人交往反而會輕松一些。相反,年齡越大顧慮越多,能不能與他人相容也是一種能力。像網友「明鏡止水」,應多學會展示自己,創造讓別人了解自己優點、才華的機會,而不是消極地等待。現在交往方式很多,如電話、簡訊、網路,所以要積極樂觀地與人交往,而不是被動地等待緣分。

婚戀專家:要互相找到興趣點

長春市心理醫院董之虹主任,是研究婚姻相融性的專家。

她說,現代社會的年輕人,不但自由戀愛,還喜歡試婚(同居),聲稱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高高興興地分手,他們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幹自己的事兒,別人少來摻和』。以前的老實本分,在80後、90後孩子心裏,等同於不入流,甚至可稱之為「土」。

董之虹說,如果以前婚姻的目的是讓兩個人相互依靠支撐一個家,那麼現代人無論在精神上還是經濟上,就更為獨立。為此,一紙婚約在很多人心中顯得不那麼重要,甚至有很多孩子聲稱,『我就是不想結婚了』。

董老師說,現在孩子對婚姻的期待增加了更多的多元化色彩,對婚姻的興趣點也各有不同。

『要想盡快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就要有所取捨,比如找個有能力的,就不要太顧忌家世;性格合得來的,就不要太挑工作。』她說。

──◆2010年5月9日 《新文化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