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來自巫山縣為了盡孝道,巫山縣38歲的何老么放棄外出打工掙錢的機會,至今未婚。92歲的父親何祚英向本報求助,希望幫兒子找門親事。

『爸爸,喝口水,天熱。』昨中午,巫山縣騾坪鎮興旺村四社,何家破瓦屋外,何老么放下鋤頭,將水遞給父親,然後取來毛巾給父親洗臉抹汗:『爸爸,餓了吧?我去給你煮飯。』

何老么真名何發書,今年38歲。母親40多歲時生他,因4兄弟中他排名最後,人稱「何老么」。何發書8歲時,母親病逝,父親為了將4個孩子撫養成人,沒過幾天好日子。『我10歲那年,為了還母親治病時欠下的債,父親賣掉了年豬。大年三十,親戚端來碗肉,父親將肉分給我們兄弟4人吃,自己卻喝玉米糊。冬天,父親怕我冷,總把我摟在懷裡睡。』何發書說,童年生活雖艱苦,但父親一直很疼愛他。

15年前,何發書奶奶去世,因傷心疲勞,何祚英雙目失明。3個哥哥為了生計,分別外出打工。何發書則一直陪著父親,親朋勸他出去打工掙錢,找個媳婦成家。父親也威逼何發書別管他,何發書不聽:『您看不見,一個人在家裡,我啷個放心?』

15年來,何發書成了興旺村唯一沒出過門的男人。他天天守在父親身邊,從不為自己考慮:『我還年輕,好日子還在後頭。』每天幹完農活,何發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給父親燒盆熱水,給他泡腳、揉腳。父親牙不好,何發書就將飯菜煮得很爛;冬天,怕父親睡不暖和,何發書總是抱著父親的腳睡;怕父親悶得慌,只要天氣好,何發書就攙著他到處轉,陪他說話。

多年來,不斷有人給何發書張羅對象,何發書的條件是:對方要有耐心、有孝心,能長期留在家裡照顧父親,否則不娶。見何家一貧如洗,何父雙目失明,再掂量何發書的條件,對方紛紛掉頭就走。幾次相親失敗,何發書乾脆告訴親戚朋友,為了父親,他不想成家,寧願打一輩子光棍。

何發書孝順父親15年如一日,當地人教育孩子總拿他當榜樣:『看看人家何發書是怎樣盡孝的?要向他學習。』

『以前,兒子兒媳和我有隔閡,對我不太好,何發書帶頭後,娃兒對我好多了。』70多歲的鄰居何發地說,在何發書的感召下,興旺村尊老愛幼蔚然成風。

『我是村里年齡最大的老人,發書這麼孝順,我還想再活幾十年。』92歲的何祚英說,發書年齡越來越大,他心裡很著急,因為自己拖累了兒子:『我一定要給他找個媳婦!』何祚英想瞞著兒子為他徵婚:『只要人善良,不嫌我家窮,能幫襯發書就行。』何祚英說,兒子勤奮、吃得苦,發家致富不成問題。

──◆2010年5月6日 《重慶晚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