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5月5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昨日,是重慶首條官方熱線婚姻家庭指導中心情感熱線成立兩周年的日子。據統計,兩年來,志願者們接了近6000個情感電話,網絡求助560餘人次,其中80%是外遇問題。

他們還成功挽救了近半的出軌者。

外遇的十大原因

外遇就是第三者插足嗎?情感熱線負責人李晉偉說,不完全是,有時外遇是被逼的,看似受害的一方,說不定責任更大。從熱線的情況來看,造成外遇有十種原因。排在前四位的是:

第一、結婚動機不良。結婚是為了某種目的,為錢或是滿足父母心願,導致婚後生活不快樂。

第二、夫妻個性不和。婚後才發現雙方不和,吵鬧中便有了找第三者的願望。

第三、雙方價值觀念相差懸殊。當某一方在事業上迅猛發展後,會發現自己的伴侶跟不上腳步,與自己的價值觀出現偏差。

第四、夫妻溝通不暢。這往往是許多人離婚的原因,缺乏溝通的婚姻往往會走向滅亡。

其餘六種情況是:角色期待差異、家庭背景差異、父母影響干預婚姻、教子態度分歧、生活方式差異、其他因素(如失業、疾病、意外事故、兩地分居等)。

老年人羞於咨詢

往往是年輕人、中年人在咨詢師面前大談第三者插足,老年人求助的很少。『但我知道老年人離婚、喪偶、再婚的問題也不少。』李晉偉說,時下盛行「黃昏離」,還有老年喪偶想再婚的,都很多。

李晉偉介紹,兩年來,熱線僅僅接了3名60歲以上老人,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三名老人例子都很典型。第一個是67歲的張大爺,老年喪妻後,已找到合適的伴侶想結婚,但子女不同意。理由是,對方家庭不好,有分財產的嫌疑。

第二個求助的老人是一個61歲的大媽,她想離婚,是因為忍受了一輩子酒鬼老公,現在孩子長大了,實在不想忍下去了。大媽還是有疑慮:『這麼大歲數離婚,不僅兒女不支持,外界也有異樣的目光。』

第三個求助者稱,自己有病,怕拖累了老伴,想讓咨詢師出出主意。

李晉偉想通過本報告訴老年人:『打進電話的不一定都是咨詢心理問題,讓咨詢師出出主意,給咨詢師擺擺煩惱事,也未嘗不可。』

男性求助佔六成

『誰說男人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誰說男人一定要有金剛不壞之身,工作壓不垮,生活很精彩。』在婚姻情感熱線中,男性求助者達到了六成,比女性多出近兩倍,他們同樣很脆弱。

李晉偉說,熱線開通以來,20%的男士打進熱線是為了傾訴。工作壓力增大、夫妻關係緊張、夫妻生活不協調等等,都是男士們傾訴的主題。『其實他們沒有第三者插足,只是工作壓力代替了夫妻間正常的溝通。』

另外,情感熱線還成為一部分越軌男士悔過的「天地」。他們知道自己錯了,受到良心譴責,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有些人有外遇幾十年,妻子還不知道。『這樣的感情怎麼處理,他們都很煩惱。』

──◆2010年5月5日 《重慶晚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