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中國重慶民政部門發佈市民婚姻維繫時間統計表,結果發現「閃離族」成為離婚大軍主力,也就是結婚1年離婚率最高。

《重慶晚報》報導,據「婚姻維繫時間統計表」2008年11月30日至2009年11月30日,重慶市有7萬2860對婚姻解體,有1萬8730對夫妻結婚1年或1年內離婚,「閃離率」達到25.7%。也就是說,4對分手夫妻中,有1對夫妻共同生活的時間不超過1年。

近4年來的數據也顯示,結婚1年內就分手的,也達到24%。

有調查顯示,閃婚者閃離的比例最高,達65%。也就是說,10對閃婚的情侶,近7對都可能要離婚。

「重慶婚姻家庭指導中心」負責人李晉偉說,上述數據顯示一方面說明大家看重婚姻品質,不拖泥帶水,感覺不好,又沒有太多家庭和孩子的牽絆,好說好散。但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網戀、速食戀,造成大家對婚姻不負責。離婚手續的簡化,也讓離婚更快速。

另外,李晉偉說,現在市民結婚的年齡都偏晚,晚婚晚育打破傳統「7年之癢」。結婚後5年要孩子,將孩子帶到讀書時,夫妻兩人又重新有了一段新鮮期。新鮮期又能維持一兩年,等到婚姻狀態再次進入疲憊期,婚齡已是10年以上了。

數據顯示,當婚姻走過6至9個年頭後,離婚率開始陡升。離婚率排在第2的是結婚10至15年的群體。

2008年11月30日至2009年11月30日,結婚10至15年的占總離婚數的16.7%,僅次於1年期的「閃離族」。『7年之癢的時間向後推移了3至8年。』

據報導,離婚率排名第3的階段在結婚16年到24年。這段期間,家庭模式穩定,事業也趨於穩定,人開始有了精神上的追求。『自己的老婆為什麼沒別人的有氣質』、『自己的丈夫為什麼沒別人有本事』……諸如此類的抱怨開始。大有結婚這麼久了,才發現「嫁錯郎、娶錯妻」的感覺。這個婚齡階段,離婚率在 15.8%。

──◆2010年5月4日 「中央社」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