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新人獻花

▲新人獻花

綿陽一對新人的婚車車隊在如潮的車流中難以前行,綿陽交警直屬一大隊女子警組民警吳莎了解情況後,開著交警流動服務車引道,順利將車隊帶到酒店。昨日上午,新郎新娘抱著鮮花,幾經周折找到「護嫁天使」吳莎,表示感謝。綿陽和成都市民紛紛撥打本報綿陽新聞熱線表示,交警吳莎為普通老百姓的婚車引道,既疏導了交通,又體現了交警的人性化執法。

護嫁天使

昨日早上9時許,新郎宋貴權和新娘陳芳就抱著一束鮮花,來到綿陽交警直屬一大隊,找他們的「護嫁天使」。一位交警告訴他們,吳莎可能在嶺南崗亭執勤。宋貴權和陳芳又抱著鮮花趕到嶺南崗亭,但裡面並沒有人,一名在路口執勤的交警告訴他們,吳莎要10點鐘才來。宋貴權和陳芳就抱著鮮花在嶺南崗亭等待。

獻上鮮花

9點50分許,吳莎來了。宋貴權和陳芳趕緊上前,將鮮花遞過去,『謝謝你,要不是你,昨天我們就真的遲到了。我們普通老百姓,想都沒有想過你會來幫我們。』吳莎接過鮮花說:『疏導交通是我們份內的職責。祝福你們,以後多多遵守交通規則就是對我們交警最好的感謝了。』說完,吳莎將鮮花放在崗亭,又執勤去了。

塞車尷尬

昨日,市民紛紛撥打本報綿陽新聞熱線,講述他們在結婚遇到的尷尬。同時,交警也表示,他們在處理婚車違章時,也很為難。

市民:婚車被攔 心情肯定受影響

『吳莎的做法是人性化執法的體現,我很感動。』綿陽市民熊先生說,『交警疏通了道路,大家才能更好地開車。這就好比一個人腿斷了,需要有人來接起才能繼續行走。交警就是起的這樣的作用。』

41歲的成都市民李先生說,他十年前結婚,當時也有8輛婚車,都是朋友自己開的車,也是為了給他紮起。為了車隊按時到達酒店,他的朋友想盡辦法跟緊車隊,車輛左突右擠、闖紅燈的情況就出現了。『闖紅燈時被交警攔下了,我們向交警求情,雖然他們最終也沒有處罰,但時間耽擱了,心情大受影響。』李先生說,『我覺得吳莎的做法相當好,避免了車隊出現更多的違章。』

交警:處罰違章婚車 被打得住院

新人結婚車隊被交警攔下罰款,心情自然受到影響,交警在執法過程中,也同樣遇到了很多尷尬。

昨日,綿陽交警直屬一大隊一位交警說,去年4月,他一位同事在城區車流量很大的順河街三岔路口執勤,發現一輛重慶牌照的本田車停在三岔路口的斑馬線上紮結婚用的花車。由於,此時正值上班高峰期,該處的交通十分繁忙,他同事就上前予以勸導,請其盡快將車開走,但婚車一方根本不予理睬。這名交警便通過對講機呼叫同事一起過來對此車進行糾正。第二名交警到達現場後,對婚車違規佔道行為進行拍照取證時,雙方就發生了衝突。該車又想強行駛離現場。交警對這一情況使用攝像機進行拍攝取證。這時,婚車一方來了20餘名親友,對照像的民警和其他增援民警圍攻毆打。兩位民警受傷住院。『這種事情處理起來確實太尷尬了。』該交警說。

市民聲音

昨日,「護嫁天使」吳莎的行為受到讚揚和肯定的同時,也有市民提出了質疑,她是否有權為婚車引道?婚車在道路上享有優先行駛權嗎?

質疑:交警是否有權為婚車引道?

『她今天為婚車引道,如果我明天過生,我想大肆慶祝,是否也可以為我引道呢?』昨日上午,劉先生說,交警開警車為婚車引道,在法律中還沒有規定,而吳莎又是在巡邏過程中,她這一走,其他地方是不是又會出現新的堵點?

回覆:公共資源就是為老百姓服務!

昨日下午,綿陽交警直屬一大隊大隊長侍玉強表示,吳莎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她當時也通知了其他交警幫忙執勤巡邏。交警和警車就是公共資源,公共資源就是為老百姓服務的。但引道必須是老百姓確實有需要才能這樣做,不然就是資源浪費。

質疑:是否會影響對其他人的服務?

成都市民王先生看了本報的報導後,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婚車正常行駛時還要為他們引道嗎?這樣做會不會影響對其他人的服務?

回覆:交通疏通了,就是為更多人服務

侍玉強說,如果婚車正常行駛,在非擁堵地段行駛,自然沒必要為他們引道。去年國慶節時,綿陽交警一個小時內攔下了4隊違章的婚車。婚車一般都是11點左右出發,那時又是車流高峰期,婚車隊過紅綠燈時,前面的車過了後面的車沒過,為了跟上前面的車,後面的車就闖紅燈,這樣很容易把交通堵死。更有甚者,前面綠燈還亮著,但婚車隊的頭車估計車隊在剩下的綠燈時間內不能完全通過,就直接剎車停下,這樣導致更多的車輛被堵。『交警為他們引道,交通疏通了,也是在為更多人服務。』

質疑:一天內有多對新人結婚怎麼辦?

還有市民提出,「五一」即將來臨,如果一天內有多起結婚的車隊,交警怎麼辦呢?為誰引道?不為誰引道?婚車行駛是否有優先權?

回覆:引道是為了所有市民暢通行駛

侍玉強表示,婚車並沒有優先行駛權,吳莎的做法也是對的,紅燈停、綠燈行,避免闖紅燈後造成的其他後果。希望所有婚車都按照交通法規正常行駛。『今天上午就有一位市民電話打到了我們大隊,說他「五一」期間結婚,有十多輛車,問我們能否提供幫助。「五一」等重大節日結婚的人肯定多,如果需要我們服務,我們肯定要視具體情況而定。如果,只是覺得交警引道威風,希望我們引道,那肯定不得行。我們的服務主要就是為了疏導交通,讓所有市民都能暢通行駛。』侍玉強說。

──◆2010年4月27日 《成都商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