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昨日,記者從「廣州市青年婚姻介紹所」獲悉,近期該所進行了《高房價對廣州單身青年婚姻影響》的調研。通過對廣州15000名單身人士的婚戀情況調查發現,超過54%的單身人士在婚姻上存在著房屋需求,而超過三分之二的單身女性表示「無房不嫁」。

該所資深婚戀顧問胡展鴻分析,婚房已深入影響了廣州「剩女」們的婚姻行為,而「剩女」們也成為了高房價的犧牲品。

逾六成單身女無房不嫁

調查顯示,90%以上的男性選擇「不介意」對方是否擁有住房,而超過三分之二的女性則要求作為婚姻對象的男性需擁有購房能力或已經擁有住房。可見是否擁有住房,成為了廣州單身女性選擇男性伴侶的重要指標。然而,在被調查的男性單身人群裡,已擁有自己住房的不足50%,相對於三分之二「無房不嫁」的單身女性可以說是「供不應求」。

近日,「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有關負責人曾提出『丈母娘是推高房價的剛需』論調,雖然引起了社會的一片嘩然,但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婚房已經在深入影響「剩女」們的婚姻行為。

調研報告中舉例說,廣州人鄭小姐就是婚房問題的受害者之一。一年前鄭小姐經親人介紹與一位男士展開戀情,今年兩人開始談婚論嫁,但住房一直困擾著他們。面對越來越高的房價,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男士沒有辦法解決房子問題。鄭小姐家人的態度也隨之改變,從急切到冷嘲熱諷,再到蓄意拆散他們。在住房和家人的雙重壓力的面前,倆人最終和平分手,鄭小姐在諮詢中表現得非常理智與冷靜。『既然是沒有前景的婚姻,與其作無謂的等待還不如更快地做好準備,迎接下一段有機會的愛情』。

單身人士需改婚房觀念

胡展鴻說,雖然我們不能把「剩女」問題完全歸咎於高房價,但作為婚姻成本的一個最大組成部分,婚房問題的確在影響著廣州人的婚姻行為。當然除了高房價之外,問題的產生更突出地集中在個人觀念當中。如果回溯到20多年前,雖然廣州的住房供給的稀缺度比現在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因為沒有房子而娶不上妻子,或者因為等待一個有房子的男子,而耽誤自己青春的情況並不普遍。因為當時,單位宿舍或公房均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同時很多女性也能接受與男方父母同住。

『回歸到現實,解決高房價帶來的結婚難問題,除了政府和社會在購房置業政策上給予單身人士足夠的支持外,80後的單身男女改變婚房觀念是至關重要的。』胡展鴻說,『如一味地強調買房娶妻是男人應盡的義務,這樣只會使得更多美好的姻緣與自己擦肩而過。』

──◆2010年4月27日 《信息時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