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昨日,廣州市青年婚姻介紹所發佈了2010年第一季度婚戀調研報告。調研顯示,當相親遇到挫折時,單身者往往選擇消極應對方式。

調查顯示,約三成剩男剩女不知道該如何與異性相處。

交友圈窄不再是主因

現實中,越來越多的單身男女在抱怨自己的交友圈子窄,交不上對象。但調研報告認為,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都市人能通過即時信息、語音、視訊與全國甚至全世界任何一個擁有網路端口的個人相互認識及溝通。因此,交友圈窄並不是單身問題的主要原因,「剩男剩女」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說明這個群體的行為模式和婚戀態度才是造成單身的主要原因。

調研報告指出,通過《2009年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的數據顯示,現代單身男女普遍存在著戀愛能力遲滯,戀愛行為比較被動的現象。在2028274 份回收結果當中約有50%的人戀愛經歷少於一次,也就是說半數人未曾觸及愛情,或者說沒有比較愛情的機會。約有29.2%的人不知道如何與異性相處。

剩女更擔心婚姻問題

在單身人士對於自己是否擔心婚戀的問題上,性別不同,差異較大。調查顯示,男性是壓倒性的不擔心自己的婚姻問題,約佔 91.8%,而女性有41.2%的人擔心自己的終生幸福。由於,女性在被擇偶的過程中,年齡、相貌、健康等身體因素佔有主導地位,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單身女性的婚戀危機日益顯著。

胡展鴻表示,可見在看待婚戀愛情的情緒上,單身女性的焦慮指數較單身男性要高出許多。很多女性認為男性在生活資源上照顧女性是理所當然的,因此造成的要求過高的情況較普遍。

「無房不嫁」推高樓市?

「剩男剩女」作為一個社會性的問題,已經影響到了社會的方方面面。『無房不嫁,無房不婚』、『不求天長地久,但求生活無憂』、『婚姻就像選秀,無論如何都是百裡挑一的任務』等等不健康的婚戀態度,引發了樓市的無序剛性需求。

胡展鴻認為,政府和社會應投入更多的資源來為單身群體進行婚戀方法及婚戀心理的輔導。政府對婚戀教育、婚戀諮詢的投入必須要落實下去,從婚戀服務專業人士的培養,以及對正規婚戀諮詢機構的扶持,要以民生工程的高度去審視。

──◆2010年4月22日 《信息時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