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雖然,我曾經竭盡了誇張的幻想,描畫一張仙子的肖像比玉環、飛燕、西子、王嬙但我的想像無力,好似乾枯的黃葉,飄飛時一樣的迷茫……』。

很難想像,這首一百行的情詩,出自一位82歲的黃埔老兵之手。而詩歌描寫的對象,竟是鄧麗君。讓人感慨的是,這首百行詩,從寫第一個字到最後定稿,足足花了20年的時間。視「麗人」為偶像,現住清溪南街的宋學導,再也看不上一般女子,終身未娶。

愛上鄧麗君 看不一般人

宋學導已年逾八旬,但步伐矯健,濃眉大眼。不難想像,當年是個標致的小伙子。『我是「黃埔軍校」22期的。這期畢業的大多能文能武。』宋學導說。『我是1949年9月27日畢業的,當時已經接到讓我到台灣的通知,但我實在捨不得四川,就把飛機的艙位留給了別人。由於從來沒有參過戰,留在成都後也沒去軍隊,在新津一所中學當語文老師。至今,我仍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宋學導說,因為歷史原因,在1980年前,沒人給他介紹對象,自己也不想讓身邊的女子受到干擾。『同時,我這個人很挑剔,一般女子我看不上眼。』『到了上世紀80年代,鄧麗君的歌曲開始在「地下」流行。第一次聽《甜蜜蜜》我就入迷了。後來,凡是鄧麗君的歌曲、海報、相關雜誌等,能收集到的,我都不放過。』

在宋學導的眼裡,鄧麗君是『當代女子第一人』。『有了鄧麗君作為參照,我就再也看不上其他女子了。』

一首百行詩 他寫了20年

鄧麗君的歌流行時,宋學導已年過五旬。他給鄧麗君寫詩寫信,儘管從沒收到回信,可他依舊如痴如醉。『小姐,您不僅容佳貌美歌聲絕倫,尚且生活謹嚴,風格操守均極超卓,還兼具奮發進取、謙遜自尊、潔身自好的品質,恰似「石蘊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融歌聲、容貌、心靈美於一身……』

拿出1986年寫給鄧麗君的信,老人並沒有覺得難為情。『我覺得她是世間最美的女子,有著最典型的中國傳統女性之美和性格之美。以這樣的女子為擇偶標準,個人的境界都會提升。』

為了消解胸中塊壘,宋學導想像著「麗人」就在眼前,不斷地寫詩,來傾吐愛慕之情。『那首百行詩,每5行一個小結。大約是從1985年寫的,對其中的詞句,我不斷地修改,就連一個標點,我也是不斷地修改。它必須要準確地表達出我的情感。到了2005年,我覺得自己的感情漸漸平靜下來了。不斷修改後的百行詩也能充分錶達我對鄧麗君的歌和對她這個人的理解,這才完成了定稿。』

準備赴台灣 贈送瓷板畫

『雖然鄧麗君已走了15年,但我一直把她的照片和相關資料放在枕頭下面。』宋學導從枕頭下拿出了很多上世紀80年代的舊照片。『明年「黃埔軍校」22期的畢業生要搞大型的同學會,我會赴台。我會把珍藏多年的朱山八友之一程意亭的瓷板畫送給「鄧麗君紀念館」。』

這瓷板畫經專家鑑定價值幾十萬元。『1988年退休後,我就研究書畫古董。這4條背板是紫檀木的瓷板畫通過翠鳥和蓮花來展現四季。這與鄧麗君的一生,雖然人在緋聞頻出的娛樂圈卻出淤泥而不染,是多麼契合。』

──◆2010年4月18日 《天府早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