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三重市有119個里,市公所日前推選出25位模範母親,其中高齡81歲的莊鄭燕娥原是富家女,為愛嫁給窮小子,卻在36歲時守寡,獨力扶養5個小孩成長,讓孩子至少都有專科以上學歷,含莘茹苦且教子有方,獲市公所推薦接受縣府表揚。

莊鄭燕娥說,她老家在基隆七堵,祖父是當地保正(相當於今日里長)、父親是土木建築師,日治時期算是有聲望的書香世家;她從「城北商業女學校」畢業後,在「櫻井鑄鋼所」擔任會計,一年後台灣光復,她到迪化街布料批發商當會計,碰上同事莊陳鈍的熱情追求。

莊鄭燕娥談起當年的婚姻和遭遇,嘆氣表示丈夫莊陳鈍英俊瀟灑,家境卻很貧困,她21歲時不顧雙親反對毅然下嫁,新房卻是租來的豬舍,但她還是感到甜蜜幸福。

她和丈夫對孩子的教育,絕不因工作忙碌而疏忽,還好5個孩子都很爭氣,各個學有專精,長子是牙醫診所院長,次子是房仲介公司經理,長女也從教師工作退休,次女開安親班,三女則是紡織公司董事長,讓她相當欣慰。

莊陳鈍39歲時罹癌辭世,留下小他3歲的妻子莊鄭燕娥,獨力撫養5名3歲至13歲不等的子女,和一間只繳了兩期房貸的房子;今年,50歲的女兒莊雅茹當時才3歲,提起往事仍記憶猶新,目眶泛淚說『我清楚記得父親兄弟為了得到房子,一直想把媽媽趕出去,還要把我們送人,叔叔甚至在父親棺木前掌摑我媽…』,但媽媽都忍了下來。

『我很堅強,人家越看不起我,我越要努力。』現在佛光山禪淨中心教日文的莊鄭燕娥說,她當年靠開雜貨店和幫人寫日文商業書信養活5個孩子,整天像陀螺般為生活打轉,感動了放高利貸的鄰居,每次開學註冊都不收利息地借她錢,支持她栽培子女。

──◆2010年4月18日 《聯合報》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