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在台灣一個時髦光鮮的夜店裡,「女王」正在主持晚宴。餐桌旁,男人們搶著應和她說的每一句話;女人們則在她舉起葡萄酒杯祝酒時,隨她一起放聲歡笑。

今天的晚宴只有50名付費客人可以參加,大多數是魅力十足的單身女性,她們都是「女王」的擁躉。「女王」本名陳儀麗(音),但她給自己起了個與意大利咖啡品牌相同的諧音英文名「Illy」。她推崇女性要享受單身的自由,這一思想已促成三本書和一部電視劇的誕生,讓她成為台灣信奉獨身主義的單身女性的代表人物,這些女性把婚姻和生兒育女視為一種枷鎖。

台灣的人口出生率居全世界最低行列,正面臨人口的快速老齡化,缺乏年輕的勞動力來支撐社會發展。政府想方設法尋求解決方案,專家紛紛出招,如在工作場所設立托兒所、給有小孩的家庭減稅,以及延長產假等。然而,對學歷更高(現在大學學歷的台灣女性比男性多)、更注重事業發展的新一代台灣女性來說,長期以來對大齡「剩女」的指指點點已經被坦然接受單身生活的潮流所取代,政府的鼓勵措施無法輕易扭轉這一趨勢。

政府官員還在打愛國主義牌,提倡把孩子視為「公共財產」。台灣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代理副署長胡景富說,父母生孩子不光是為自己,還是為台灣;但這種花言巧語似乎很難在台灣人權衡是否生孩子的問題時成為一種砝碼。此外,有大學學歷的台灣女性的平均結婚年齡為32歲,也就是說她們的生育適齡期相對縮短。(相比之下,截止到2008年,有大學學歷的日本女性的平均結婚年齡為28.5歲。)

30歲以上的未婚女性半開玩笑地稱自己是「敗犬」,這個名字來源於 2004年日本出版的一本講述同一現象的書。在台灣,該群體的消費能力並沒有被忽視。一家房地產公司最近在給一種小戶型豪華公寓打廣告,稱其專門為「敗犬族」量身定做。這種經濟能力也是女性可以自由選擇單身生活的原因之一。

『女性現在有多種選擇。』33歲打算獨身的會計張小姐說,『我可以跟你約會,但不會受你束縛,這就是多種選擇中的一種。』

獨身女性的親友往往將其單身生活視為一個階段,希望她們最終安定下來,結婚生子。此外,不少獨身主義者堅持說,她們並不反對結婚,只是下決心在找到理想的另一半前堅守陣地。理想的另一半必須尊重她們的獨立性,擁有共同的生活目標;也就是說,不能指望妻子呆在家裡相夫教子,忍受婆婆的指手劃腳。

『男人必須改變自己的想法』,「台灣大學」的社會學者藍佩嘉說道。

『我很自私,大多數獨身女性都很自私。』43歲的英語教師江春梅(音)說道。

20多歲時,江春梅有一個穩定的台灣男朋友,但她由於不願接受住進他的大家庭,成為『多添一雙筷子』的那個,因此推遲婚期。七年後,她提出分手。(她前男友一年後娶了另一個女孩,已有兩個孩子。)

現在,江春梅只跟不想把她拴在身邊的外國男人約會。她的朋友圈既有單身女性,也有已婚女性。她和自己的單身朋友開玩笑說,她們的未來將是台灣版的《黃金女郎》(Golden Girls),這是一部講述四個女性退休後一起住在佛羅里達的美劇。『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她說,『這很自然,也很舒服。』

去年,江春梅去法國度了一個月的假,跟朋友住在一起。會計張小姐特別喜歡西班牙,說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獨身名人陳儀麗最喜歡的地方是曼谷,最近寫了一本曼谷的旅行指南,裏頭有不少她買衣服和品嘗美食的照片。

陳麗儀宣揚女性獨身主義的事業始於2004年,當時她在一個化妝品公司上班,跟家人住在一起,她開了一個部落格(www.wretch.cc/blog/illyqueen)(朋友說她頗具皇室氣質,她靈機一動就把自己取名為「女王」。)2007年,她出了第一本書《我是女王》,賣出10萬本,現在成為全職名人作家,通過部落格和收費演講傳播自己對現代兩性關係的建議。

夜店的晚宴由一個化妝品品牌讚助,陳儀麗身穿一件加長的黑白條紋羊毛衫,腿著紫色褲襪,不時分發獎品,做煽情的演講,與來賓合影留念,後者大多數是她部落格的粉絲。

嚴格說來,30歲的陳儀麗不再是獨身女性,她已經跟男朋友交往兩年,甚至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不過,她還不確定是否要生孩子,尤其是如果孩子會阻礙她事業發展的話。

──◆2010年4月16日 《華爾街日報》 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