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Camera

富二代

▲富二代

59.2%的女大學生願意嫁給「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奮鬥很多年,另外,近半女大學生有意嫁給「鐵飯碗」……昨日,《廣州女大學生價值觀調查紅皮書》(以下簡稱《紅皮書》)在首屆「廣州地區女大學生論壇」上發佈。

據了解,《紅皮書》是由廣州市婦聯研究室、市廣州婦女學會、家庭期刊集團等機構聯合組成調查小組。以「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10所高校大一到大四年級女大學生為調查對象,通過問卷形式進行調查,歷時3個月完成。

問卷主要調查廣州地區女大學生群體在學習與就業,交往與情感,婚姻與人生、消費等四大方面的價值觀。實際發放問卷1100份,有效回收992份。

逾9成女大學生認同同居

在交往與情感的價值觀調查中反映,廣州女大學生交往慎重。被調查女大學生中,目前正在戀愛的約有40%,其中 30.3%在學習或活動中相識,網路的比例最低,為3.9%。戀愛中的女大學生更認同大學生同居行為,且年級越高越認為大學生同居正常。

26.3%受訪者認為同居行為很正常,65.1%表示理解但不會嘗試;戀愛中的女大學生認為大學生同居正常的比例(36.2%)顯著高於未戀愛的(19.8%)。有約兩成女大學生認同師生戀,並有興趣嘗試師生戀。

但絕大多數女大學生認為戀愛和結婚可以分開,戀愛不是結婚的前奏,結婚也不是戀愛的必然目的。對於,跟男朋友將來結婚的預測,從沒考慮過這個問題的佔22.4%,43.6%沒把握,7%認為根本沒可能。

近4成女大學生有意嫁「鐵飯碗」

在婚姻與人生的價值觀調查中,結果顯示,有三成女大學生認同『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僅有3.3%女大學生表示將來不結婚。有超過半數女大學生坦承願意嫁給「富二代」。對於,59.2%的女大學生願意嫁「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奮鬥很多年,40.2%的女生表示不願意嫁。

近半女大學生有意「嫁鐵飯碗」。38.4%女大學生認同「嫁鐵飯碗」並有興趣嘗試;55.1%表示理解,但不會去嘗試,僅有6%表示難以接受。半數女大學生願意選擇「潛力股」結婚對象。對結婚對象的選擇,57.6%的女大學生不在乎現在有沒有錢、在乎是否對自己好、人聰明有發展潛力,18.3%在乎雙方在一起的感覺、其餘無所謂。僅僅是對自己好、卻沒錢沒相貌或有錢長相好卻花心,選擇這兩種類型的男人比例分別為4.2%和3.6%。

僅1成女大學生表示一生只愛一人

在對於「伴侶不忠」的看法的調查上,僅一成女大學生表示一生只愛一個人,兩成可以容忍對方偶爾的不忠行為。對伴侶不忠的理解,75.7%表示愛一個人時不要三心二意就是忠貞,13.4%表示可以同時愛幾個人,但對每一個人都是認真的,10.8%表示一生只愛一個人。

77.7%認為這是原則問題、絕對不能容忍,19%可以容忍對方偶爾的不忠,3.1%選擇以牙還牙。約三成女大學生能接受「女強──男弱」的婚姻組合。

近4成認為改變人生最重要的是人脈資源

近四成的受調查者表示,改變人生的不是學業,也不是容貌,最重要的乃是人脈資源。在哪些因素能改變人生的選項中,37.7%的女大學生選擇人脈,其次是運氣(25.7%)、婚姻(22.7%)、成績(12.6%),排在最後的是容貌僅為1.3% 。

在學習與就業方面,年級越高的女生對所讀專業的滿意度越低,僅有9.5%的女大學生對所學專業滿意。超過50%女大學生認為男生找工作更容易,僅4.9% 的女生持相反觀點,而且越高年級的女生對就業前景越擔憂,20%女大學生對未來持悲觀情緒。對更遠的未來,63.6%的女大學生表示焦慮,32.3%表示樂觀,4%感到悲觀,認為未來會比現在差。

21%的女大學生自評心理健康狀況一般,55.5%自評良好。

男大學生最討厭要嫁「富二代」的女生

主導這次《紅皮書》調查的廣州大學副教授劉樹謙認為,近六成受調查女大學生有嫁「富二代」的想法,是受到很現實的社會風氣影響,是一種寫照。但不能光看這一數據,其實女大學生願意嫁「富二代」,並不是盲目的、完全不講愛情找有錢人,她們理想是找能心心相印、志同道合的「富二代」,那總比找一個窮光蛋好,這是很實際的想法。

『但男大學生則最討厭要嫁「富二代」的女生,68%男生表示不認同。』劉樹謙說,在對男生的調查中發現,絕大多數男生的愛情理想是很純真的,希望能和另一半一起去打拼,創造生活,所以現在大學中最失落的群體是男生,他們面臨比女生更多的壓力和挑戰,經濟的壓力尤其大。

劉樹謙表示,現代女大學生的特點是群體分化很大,價值取向多元化,內心矛盾衝突很明顯,群體變化速度快,一年級與四年級女生的想法和價值觀是完全不同的。這是由社會、生活與人際等複雜因素造成的,關鍵是女大學生自身的素養和能力還不能去正確地判斷社會多變的事件。

──◆2010年4月12日 《南方都市報》 中國

南方都市報:近六成女大學生願嫁富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