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今天,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但在宣揚女權的這一天,全球已陷入一場殺女胎保男胎的「性別滅絕」(Gendercide)浩劫,其中以中國和印度最為嚴重。儘管人類社會已邁入21世紀,但重男輕女的觀念,仍在全球作祟。

根據英國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報導,全球因此慘遭墮胎、殺害或疏於照顧因而夭折的女嬰,正以數百萬計的數字消失,稱之為「性別滅絕」,毫不為過!

亞洲:最嚴重的重男輕女現象

報導稱,重男輕女的現象在亞洲最為嚴重浩劫。全因,當地傳統上認為繼承家業、奉養父母、傳宗接代、養家活口,都是男性的責任。

在亞洲部份偏遠地區,刻意殺害女嬰的現象仍然非常普遍,而現代的超音波掃瞄技術,更助長這類歪風,讓一心只想添丁的準父母,施以墮胎手術打掉女胎。

近年來,小家庭當道,頭一胎是女嬰勉強可以留下來,第二胎還是女的就會打掉。

據統計,中國和北印度在1980年代男女嬰出生比率100比108,但現在的男女嬰比例卻是120比100,甚至中國部份農村地區更達到驚人的130比100,失衡情況十分嚴重,反映生男生女受人為影響。

除了中國、印度兩國以外,包括台灣與新加坡在內的東亞國家、歐洲巴爾幹半島、高加索地區,甚至美國的華裔與日裔,同樣有男女嬰比例嚴重失衡的現象。

早在1990年,印度經濟學家塞恩便認為,因重男輕女觀念而消失的女嬰數量,高達1億人,而現在這一數字只會更高。

《經濟學人》警告,「性別滅絕」的現象遍及全球,且不分貧富與宗教,形同大規模屠殺,對社會的衝擊極為嚴重。報導指出,性別失衡令許多男性成年後找不到配偶,衍生社會問題,並導致犯罪率飆升,包括販賣女性、性暴力、女性自殺等。

中國:恐成世界最大光棍國

《經濟學人》報導,目前中國男女嬰的出生比例為120比100,可能是現代人類歷史中最不平衡的例子,在15年內,中國兩性人口數將出現3000萬至4000萬的落差,估計全國有五分之一年輕男性,將因男女性別失衡而無法找到結婚對象。

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對中國發展的威脅比財務失衡、環境災難更危險,可能使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光棍國。

報導指出,中國男性過剩也可能形成永久的下層社會,遭到危險利用。中國多達1億5000萬的民工,多為失業的未婚男性,而且其中大部份沒有受教育,找不到穩定工作,他們聚集在車站,開始形成幫派。

印度:變成沒有女人的國家

印度寶萊塢影片《沒有女人的國家》(Matrubhoomi),描述印度偏遠村落因為女性寥寥無幾,出現5個兄弟「共用」一個妻子的故事,驚悚情節,反映出印度「殺嬰」和「殺胎」的嚴重後果。

印度「倡議研究中心」稱,這部電影是一個「警訊」,印度重男輕女,殺女嬰也許只出現在少數地區,但婦女被迫「選擇性墮掉女胎」卻很泛濫。

預定週三在《刺胳針》網站上刊出一項研究指出,由於產前的超音波檢驗可驗出胎兒的性別,在過去 20年間,印度可能墮掉了1000萬個女胎。

而且不只貧窮鄉下才有這種現象,一項為期10年的研究顯示,首都德里的墮胎問題也很嚴重,尤其是已有女孩的家庭「墮得更兇」。

台灣:性別失衡第3胎更明顯

台灣還是重男輕女嗎?數據顯示,是的。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民眾生第一二胎,男女比例還算正常;但生第3胎,男嬰比率立即比女嬰多了20%,第4胎甚至多達近40%,顯然有「人為操作」。

台灣少子化嚴重,政府擬鼓勵生第3胎,防止台灣社會過度高齡化。但調查發現,鼓勵生第三四胎反而可能另外衍生男女失衡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大城市跟非都會區全榜上有名。前者,不排除是因為醫療資源跟資訊較多,民眾較懂得利用醫療科技做性別篩選;後者,則很可能是受傳宗接代觀念影響。

美國:科學篩選性別的道德爭議

大部份國家禁止以基因篩選決定胎兒的做法,但美國有少數診所不理會道德爭議或造成兩性失衡的可能,以約1萬9000美元的高價位提供這樣的服務。

3年前,斯坦伯格醫生率先在市場上推出篩選胎兒性別的服務,稱為「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PGD),準確度高達99%。科學家從試管受精卵發育成的多枚胚胎各取出一個細胞,從DNA判斷男女,然後再把所要的性別植入母體內。

有生物倫理學家批評,這種做法可能促使性別失衡的速度加快,甚至走向「專屬設計寶寶」或「複製人」,但斯坦伯格堅稱,這個技術遠比印度和中國丟棄女嬰的做法人道得多。

整體而言,他的顧客中,美國人和加拿大人喜歡女孩,印度人和華人喜歡男孩,拉丁美洲國家的喜好約是各有一半。

──◆2010年3月8日 《星州日報》 馬來西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