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從明年起進入適婚年齡的男性激增,「新娘難求」的現象可能將會出現。本報12日利用韓國統計廳的《2010年人口普查》資料對適婚年齡層(男性28至32歲,女性25至29歲)人口進行分析發現,今年每100名女性對應的男性為119名,2012年、2013年為123名,2014年為119名。

明年進入婚齡的28至32歲男性比他們的結婚對象——25至29歲女性多36萬人。2013年和2014年分別比女性多34萬和27.5萬,因此,新娘難找的現象將會持續。以普通婚齡為準,今年男性比女性多19萬人,去年多7萬人。

另外,重男輕女傾向嚴重時期出生的女性也在同一時期進入適婚年齡,從而加重了新娘不足現象。因此,35歲左右的未婚男性將從明年開始大幅增加,「姐弟配」或「未婚男性配離婚女性」的婚配形式可能會增加。

而且一大半女性都擁有大學以上學歷,因此城市低收入層、低學歷和農村未婚男性找外國新娘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多。

漢陽大學客座教授趙南熏指出:『在晚婚情況增加的趨勢下,新娘難求的現象可能會比預計要晚一些到來,但今後5、6年裡,新娘不足將成為嚴重的社會焦點問題。』

◆嬰兒潮第二代將展開新娘爭奪戰

朝鮮戰爭(韓國稱「6•25戰爭」、「韓國戰爭」)過後隨著社會開始穩定,出現了嬰兒生育高峰,即「嬰兒潮」(1955-1963年出生)一代。這一時期出生的嬰兒潮一代長大成人後,在1979年開始的5年裡集中生育的嬰兒稱為「嬰兒潮第二代」(現在28-32歲)。當時生育的嬰兒一年增加10萬名左右。

30歲的公司職員金某上小學時就聽說過「豆芽菜教室」這種說法。原來一個班只有45-48名學生,到了金某這一屆突然增加到53名。金某上高三時的1999年,高三學生達到77萬人,創下歷史之最,在高考時經歷了地獄之爭。他們大學畢業後遭遇經濟不景氣,面臨嚴重的就業難現象,然而現在他們又遇到了婚姻問題。

金某這樣的嬰兒潮一代生育的「嬰兒潮第二代」男性達38.6萬(29歲)-40.9萬(30歲)。而通常與他們結婚的年輕三、四歲的女性為31.7萬(27歲)-28.16萬(24歲)。由此可見,女性嚴重不足。

此外,不均衡的男女出生性別比率加重了新娘爭奪戰。原來的正常出生比率為100名女性比103-106名男性,但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利用超聲波鑒定嬰兒性別後,出現嚴重的墮胎問題。結果導致1986年以後的十年裡,男性急劇增加,比率達到100名女性比110名男性。以2015年到婚齡的1990年出生者(21歲)為例,比率為100名女性比116名男性。

◆外國新娘有望增加

找不到合適新娘的男性和外國女性、年長女性或離婚女性結婚的情況有望增加。外國新娘人數2005年達到頂峰3萬人後逐漸減少,但有可能會再次增加。

男性和比自己大一、兩歲女性結合的婚配形式在去年的結婚總數中占11%(2.7萬對,2010年統計),比率有所提高。

嬰兒潮第二代

朝鮮戰爭後隨著經濟、社會條件逐漸改善,嬰兒出生數量激增,這一代被稱為「嬰兒潮”一代(1955-1963年出生)。由於嬰兒潮一代人口多,他們生育的子女人數也多。這些子女被稱為嬰兒潮第二代(1979-1983年出生),也被稱為「回聲嬰兒潮」。嬰兒潮一代在五年裡生育了384萬名嬰兒,現在年齡為28-32歲。這一代和23-27歲一代相比,平均每個年齡多16萬人。

──◆2011年6月13日 《朝鮮日報》 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