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嬰兒潮世代的人群當中只有一成左右期待子女的贍養,九成表示更喜歡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

首爾市政開發研究院10日發表的《如何應對首爾的老齡化社會:對機會的善用戰略》表示,去年以1000名45歲以上市民為對象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嬰兒潮世代(45~54歲)人群對於『是否期待子女的贍養』的肯定答覆只有11%。55~64歲和65歲以上人群當中分別有18.6%和28.1%表示期待子女的贍養。

嬰兒潮世代是指韓國戰爭之後的1955年到1963年期間出生的人群。

對於『誰來負責退休後生活』的提問,嬰兒潮世代的50.2%回答『自己』,比65歲以上的41.9%多出了約8個百分點。在回答『國家』、『子女』、『家和國家』的比例方面,比65歲以上均少1~4個百分點。

對於『健康出現問題時希望一起生活的同居人』的提問,嬰兒潮世代的57.3%回答了『自己或配偶』,其後依次為『療養院或醫院”(21.7%)和『子女』(8.4%)。

55~64歲和65歲以上的人群在答覆的順序上與嬰兒潮世代相同,但選擇『子女』的比例分別為13.9%和20.6%,表示歲數越大,對子女的依靠心越重。

對於遺產處理的提問,58.2%的嬰兒潮世代表示『會留給子女』,比65歲以上(63.7%)低了5個百分點以上。其後依次為『留給子女或向慈善機構捐款』(14.6%)、『全部都花掉』(27.2%),這一數據也比65歲以上人群分別多出了5.2和1個百分點。

首爾市政開發研究院表示,嬰兒潮世代的人群在成為老年人的20年後,可能會形成自我發展、管理,並且會參加生產活動的一種新的老年人文化。應該可以被利用為社會資源,通過志願者等活動可以將「負擔」轉化為有助於社會的「資源」。

──◆2011年3月10日 「韓聯社」 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