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愛情故事已經無法滿足海外韓流粉絲』、『如果再不挖掘新的故事和題材,韓流有可能逐漸沒落』,有很多人對在過去10年裏席捲亞洲的韓流感到擔憂。對僅是劇名和出場人物不同,而劇情基本類似的韓國愛情劇感到厭倦的海外粉絲逐漸增多。在廣電文化產品出口動向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這種趨勢。電視劇出口在韓國廣電文化產品出口額中達90%以上,2001年以後電視劇出口額每年增加10%以上。特別是2002年和2004年的出口額同比分別增加達52.3%和69.6%。

但到2007年和2008年增加率分別減至10.05%和10.81%,而到2009年驟減至1.9%。2008年和2009年的廣電文化產品出口額分別為1.80168億美元和1.8358億美元。韓國文化產業交流財團事務局局長Kim Gyeong-hui表示:『對韓國電視劇製作模式已經瞭若指掌的海外電視臺對故事情節和拍攝手法新穎度的要求已經提高。因此急需進行大膽嘗試,以提升韓流地位。』

期間,在韓流電視劇中可視為取得重大成功的作品有《冬季戀歌》和《大長今》。《冬季戀歌》向海外粉絲展現了韓國愛情劇的魅力和影像之美,《大長今》則通過韓國飲食和醫學等傳統題材和跨越等級界限的女性成功故事相結合,開闢了新的韓流市場。

問題在於,此後再也沒有出現能夠超越這些作品的電視劇。《冬季戀歌》和《大長今》分別製作於2002年和2003年。韓國創造產業研究所所長Go Jeong-min表示:『除了《大長今》的電視劇直接出口額,如果還考慮到其對韓國家電產品的影響力,以及對國家形象的提高等,經濟價值近1萬億韓元。在清一色為愛情故事的韓國電視劇中,《大長今》通過普通而又特別的故事情節,抓住了觀眾的心。』

專家一致認為,為使包括電視劇在內的韓國影視作品今後在世界舞臺上取得更好的成績,挖掘以大膽的逆向思維創作新題材的新人非常重要。此外,美國電視劇通常投入10至20名編劇完成1部劇本,要趕超美劇的完成度和規模,應儘快培養有能力的新人編劇團體。由於在韓國影視編劇很難鯉魚躍龍門,因此「韓國劇本徵集大賽」應該受到更大的關注。

《醫道》、《真愛賭注》(All in)、《朱蒙》等熱門劇集的編劇崔完圭表示:『到外國聽取大家的看法時,很多人認為「在過去的7、8年裏,韓國的電視劇基本上差不多」。不僅需要與原先不同的新題材,同時也應通過多樣渠道培養新人編劇。』

──◆2010年9月17日 《朝鮮日報》 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