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Camera

深圳一男子前天上演街頭徵婚記,由於該男子自稱「四無」男人(即無房子、無車子、無票子、無路子),徵「裸婚」,被當地媒體封「裸婚哥」。「裸婚哥」的行為,反映中國八◯後打工者的困境,也引起中國社會廣泛關注。

「裸婚」是中國年輕人近兩年的流行用語,指不買房、不買車、不辦婚禮,甚至沒有婚戒就直接領證結婚的現象。

前天上午,一名男子高舉「我想有個家」的標語,在深圳最有名、素有山寨版電子產品大本營的華強北街頭徵婚。標語寫著,『寒窗十數載,來深四五年。月薪兩千八,日夜奔波忙。天天吃盒飯,擠在農民房。誠心尋裸婚,娶妳回家鄉。』這名男子自稱自己為「四無」男人,並稱「四無男子,想要孩子」。

這名男子的街頭徵婚記,引起路人圍觀,很多人紛紛拿出手機拍照、錄影,還有人打電話到媒體爆料。這名男子被當地媒體封為「裸婚哥」,有人支持他,認為他的舉動真實地反應社會現實,也代表大多數八◯後打工者的困境,能夠理解。

甚至有一些圍觀民眾認為,「裸婚哥」的街頭徵婚方式很好,既省錢又能把自己推銷出去,說不定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

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態度。一些女孩子認為「裸婚」不能接受,畢竟結婚是人生大事,還是風光熱鬧一點的好。在場圍觀、同是八○後的小余則認為,這種裸婚觀點非常「潮」,現在八◯後打工者大多處於「四無」狀態,「裸婚哥」只是其中的一員罷了。

「裸婚哥」的行為也反映出大陸社會現象之一,即很多八◯後打工一族逐漸進入適婚、生育年齡,面對日益高漲的房價和微薄的收入,不少類似「裸婚哥」的外來打工族,尤其是男性,對婚姻只能望而卻步。

──◆2010年8月17日 《聯合報》 台灣

深圳男子鬧市徵"裸婚" 苦等半天無人應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