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男人離婚後獨居,會減壽9年;女人離婚後獨居也會短4年命!相反的,如果男女每週性生活1至2次,則會增2年命。

近日,網絡上興起「長壽測驗題」,創建這套測驗的是美國「坦普爾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神經學系教授伍得拉夫博士。人們只需回答數十道簡單問題,即能測出自己的壽命長短。

這些問題分5大類,包括:個人婚姻關係、親屬關係、生活方式、健康與職業及心理因素。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婚姻關係,除了離婚後獨居會減壽外,離婚、喪偶,但仍和家人或伴侶同住的男性會減壽3.5年,女性則減2年。

此外,超過25歲的單身女性會減壽1年,跟著年齡每增加10歲再多減1年壽。 25歲還單身的男性則減壽2命,跟著年齡每增10歲,再多減2年。

心理醫生怎麼說?

心理醫生林志聰表示,婚姻是人生中的重要支柱,絕對會影響個人心境。

『如果婚姻關係良好,夫妻的心境自然會開朗,心理狀態也會隨之健康起來,間接影響壽命。』

至於為何男性的壽命會在離婚或喪偶後,比女性減去更多,心理專科醫生楊家樂表示,男性往往把問題憋在心裡,不會向親友傾訴,離婚後可能酗酒、抽煙,影響健康。

楊醫生說:『男性在離婚後也不善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健康當然受影響。』

心理醫生洪永元則指出,女性習慣向朋友訴苦、抱怨,為負面情緒尋找出口,因此在壓力管理上,比男性略勝一籌。

他因此鼓勵男性學習向朋友傾訴心事,女性則應在伴侶以外,如工作、朋友尋找安全感,使心理狀態更健康。

影響壽命的婚姻關係男性女性

1.已婚並於伴侶生活在一起加壽1年加壽1年

2.離婚並獨居減壽9年減壽4年

3.喪偶減壽7年減壽3.5年

4.離婚、喪偶,但和家人或伴侶同住減壽3.5年減壽2年

5.超過25歲未婚/每增加10歲減壽2年/多減2年減壽1年/多減1年

──◆2010年8月23日 《聯合晚報》 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