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104人力銀行」昨天發布「2010兩岸婚姻觀大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台灣單身上班族只有24%認為一定要結婚,比率不到大陸49%的一半,抱持不婚主義的比率11%,卻是大陸的5倍。

在挑選理想伴侶的條件上,兩岸都重視「價值觀」和「人格成熟」,有別於大陸上班族重視「脾氣」,台灣上班族則更現實,在意「經濟能力」和「正當工作」;另外,大陸上班族對於跨海婚姻的接受程度要明顯高於台灣青年。

此次「104人力銀行」針對3,328位兩岸上班族進行愛情及婚姻觀調查,發現兩岸上班族對於婚姻的態度大不同,在談到結婚意願時,有49%大陸單身上班族認為『當然會,人總是要結婚的』,而同樣認為非結婚不可的台灣單身上班族只有24%;相反地,抱持不婚主義,覺得『一個人的生活也很好』的台灣單身上班族有11%,大陸單身上班族卻只有2%主張不婚。此外,在兩岸的未婚上班族中,大陸人有69%願意相親,台灣人為52%,有超過三成的台灣上班族認為相親很彆扭,大陸上班族卻只有14%。

「104人力銀行(中國)」的公關經理杜悅芸表示,「剩男剩女」現象是當今大陸非常普遍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上班族對未來另一半要求甚高,但同時大部分人都保持著傳統的婚姻觀,因此希望能夠通過包括相親在內的不同方式結識異性;然而台灣上班族,對婚姻的態度比較隨性。

隨著兩岸交流的日趨頻繁,兩岸上班族對「跨海戀」是否抱持期待?調查顯示有91%的大陸上班族對兩岸戀情抱持著『當然會考慮』或『有機會不排斥』的態度,卻有35%的台灣上班族『完全不考慮』跟海峽另一邊的對象談戀愛。

其中台灣上班族不考慮跨海戀的主要原因為『文化差異太大,很難溝通(37%)』和『對於對方的成長背景、環境、性格不瞭解(35%)』,大陸上班族則是因為『距離太遠,感情難維繫(40%)』。

──◆2010年8月18日 《聯合報》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