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在這個中國式的「情人節」裡,喜歡浪漫的深圳年輕人也以各種傳統的方式過起了節日。而昨日上午,兩尊月老月婆的雕塑在「翠景大廈」中展出,受到了許多市民的關注和熱捧,有的單身青年前來求緣,有的情侶前來求份,也有的夫婦前來祈求百年好合。

此外,一張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婚書同時向市民「亮相」,透過這張百年結婚證書,市民們彷彿看到了百年前的婚姻故事。

「七夕」拜月老祈願美好愛情

高達2米,採用金絲楠木手雕而成,花費60多萬元,耗時半年多製成……昨日,當兩尊巨大的月老月婆雕像掀起了「蓋頭」時,現場的市民都報以了熱烈的掌聲。『從小就聽說了許多關於月老的傳說,但還真不知道月老月婆長得啥模樣,今天終於這麼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兩位中國「愛情之神」的「真面目」了。』前來參觀的市民張帆興奮地說道。

據嘉華珠寶總經理蘇建明介紹,月老在中國民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神話故事中主管著世間男女婚姻,而且相傳在七夕情人節之時,未婚的男女去祭拜月下老人,可以得到一個好的緣分。

『為了雕刻成功這兩尊月老月婆的雕像,我們專門派人前往福建尋得民間傳統手工藝人,採用帝王專屬之木金絲楠木手雕而成。」蘇建明說,『我們的目的是弘揚傳統婚姻文化,啟發人們對婚姻負責的態度,宣揚不離不棄、浪漫忠貞的愛情觀。」

記者昨日上午看到,前來祭拜月老月婆的市民絡繹不絕,既有未婚的,也有已經結婚的。他們口中念念有詞,但都抱有同樣的願望,那就是對愛情的尊重和對愛情的祝福。

世界最大婚書亮相

昨日,在婚慶文化的展廳裡,還展出了一張清朝嘉慶十九年(公元1814年)的鴛鴦禮書。記者了解到,該禮書長1.2米,寬0.4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結婚證書。

據展廳工作人員介紹,鴛鴦禮書就是古代的結婚憑證,按照當時禮節,雙方確定聯姻後選定吉日,由男方備下鴛鴦禮書,裝入一個紅封套,附寫一篇請求聯姻的定格文章,備下新筆新墨連同「頭節禮」放入一個紅皮「批書匣」。女家接到禮書,由父親或哥哥用匣中的新筆舔墨,然後在禮書封面寫上「親充大吉」四字。禮書送回男方後,兩家即算正式訂親。

記者看到,這個鴛鴦禮書折疊起來就是一副完整的圖畫,上面不僅繪有結婚擺酒時的喜氣景象,以及對將來兒孫滿堂的憧憬,還有鳳凰、鴛鴦等婚慶的吉祥物。

『與現在的結婚證不大一樣的是,這份鴛鴦禮書正面寫有新郎新娘的生辰八字,背面還寫有男方的聘禮狀況,如黃金多少兩,棉被多少床等,從婚書本身看,男方是當地有名的望族,聘禮十分考究體面,衣料、禮銀一應俱全。』蘇建明向記者介紹說,『我們準備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也讓這份古代婚書走向世界。』

據介紹,這份婚書由福建商人蘇贏洲收藏至今,而其創建的蘇家商舖正是現在「深圳嘉華珠寶」的前身,因此該公司一直重視婚慶文化,而蘇家也保留下了收藏婚書的傳統,一路見證了許多美滿婚姻。

記者了解到,目前,蘇建明的家裡收藏的婚帖從清代嘉慶年間始,歷經光緒、宣統、民國以及新中國成立後不同的歷史時期,包括鴛鴦禮書、聘婚帖、允婚書、童養媳帖、結婚證等各種形式的婚書。參觀者們表示,看著這些婚書,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掀起了百年姻緣神秘面紗。

趕時間 80後情侶 鍾情七夕結婚

昨日是七夕佳節,也是黃道日曆中的嫁娶吉日。記者上午9時許在南山婚姻登記處見到,等待結婚的新人們排成了長龍,而選擇在七夕當日結婚的都是以80後情侶居多。

在「中興通訊」上班的小鄧是一名IT工程師,生於1982年。昨日,他特意請了一天假,帶著女友何小姐來到婚姻登記處準備登記結婚。小鄧告訴記者,自己當天特意請了一天假,連早餐都來不及吃就和女友早早地趕到了婚姻登記處,早上9時剛過就來到登記處排隊拿號了,結果還是拿到了50多號。

比奢華 遊輪婚禮:2.5萬一小時

在美麗的深圳西部海域,乘著遊輪,展開一段美麗的海上婚禮……想想都非常浪漫。

據「東航遊輪公司」副總經理王亞林介紹,在豪華遊輪上辦婚禮可不便宜,一小時的費用是2.5萬元。

巴厘島:拍浪漫婚紗照

記者從多家影樓了解到,很多消費者都喜歡選擇在這樣一個美好的日子拍攝婚紗照,為自己的愛情增加了一份甜蜜。

記者了解到,深圳多家影樓正在積極推銷旅行婚紗服務,帶新人到巴厘島、菲律賓、歐洲各國去拍浪漫婚紗。

婚宴菜單:動輒幾十萬元

昨日,「深圳君悅酒店」舉行了首次婚宴展示會,記者從酒店公佈的中式婚宴菜單見到,每桌酒席最低報價人民幣6688元起,最高報價為11688元,還另須加15%的服務費,據介紹,在這里辦一場婚宴,動輒就是幾十萬元。

新事物 結婚服務律師 首度出現

結婚的人多了,結婚服務律師也首度在深圳出現。「廣東國暉律師事務所」律師胡長青是結婚服務律師發起人。

在西式婚禮上,都有牧師作為證婚人,有一個莊嚴的宣誓過程。而不信仰宗教的西式婚禮,證婚人則由律師取代。而傳統的中式婚禮,恰恰缺少了這樣一個莊嚴的環節。

除了給新人證婚,結婚服務律師還會給新人提供愛情見證,對整個戀愛過程進行第三方的見證。這份文件將成為一份永久的回憶。此外,結婚服務律師還會提供婚前身份調查,婚前財產見證等工作。

──◆2010年8月17日 《廣州日報》 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