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在◯九年四月至本年三月期間,共接獲近七百個求助電話,處理了二百二十九個有婚姻問題的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約一成七。約四成求助夫婦因「角色期望」而產生問題,約兩成人則因為丈夫有婚外情,更有一成半因關係惡化分居。曾有年輕專業人士夫婦,因雙方自我意識很強,不願讓步,在新婚半年後便致電求助。

資深婚姻輔導員陳彭杏嫻表示,中年夫婦常現婚姻危機,但亦有三成求助個案屬新婚夫婦。她說:『外間常以為新婚很甜蜜,但很多新婚夫婦會覺得結婚如同完成一個大工程,花費浩大,猶如破了產,故婚後就拼命努力工作賺錢。』而新婚夫婦的困擾主要是認為浪漫愛情不復再、常吵架傷感情、時間相處不足,以及認為另一半對自己期望太高。

曾接獲一對拍拖近三年、約三十歲的男女,在新婚半年後便須致電求助,表示『結婚仲衰過拍拖,婚後根本無愛情』。她指由於雙方都是年輕的專業人士,自我意識很強,不願讓步。丈夫不滿妻子不打理家中各事,妻子則希望有多點私人空間,又因每周要到男方的家飯聚而不滿。雙方又因工作而聚少離多,相處時間甚少。輔導會跟進個案半個月後,雙方又以工作繁忙為由,無再接受輔導。

她建議,夫妻即使工作有多忙碌,一星期亦要約會一次;經常分享心中的樂事,並以平和的態度訴說心中的不滿;為不能滿足對方的期望而道歉;並經常檢討自己對婚姻及角色期望,以適應及享愛婚姻關係。她補充:『有些夫婦以為吵架傷感情,但為了避免吵架而隱藏心中的不滿,只會令雙方的分歧更大,其破壞性絕不遜於吵架。』

她又提醒,不論婚齡的長短,亦會有婚姻問題,若不解決,問題只會愈積愈深。曾有一對年逾六十歲的夫婦,結婚逾三十五年。妻子在幾年前提出離婚,理由是丈夫在多年來只顧工作,不理家事又不體恤她的辛勞,丈夫極力挽留亦不果。

另外,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本港離婚數字由八一年的二千多宗,至◯七年已飆升至一萬八千四百宗,去年才稍為回落至一萬七千宗;而去年有近一萬六千宗婚姻登記的其中一方或雙方屬再婚人士,佔五萬一千多宗婚姻登記數目的三成。

──◆2010年8月3日 《星島日報》 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