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近年香港女性地位提高,她們的教育程度、收入等都較從前好,不過各位女士也不可掉以輕心,政府統計處推算,港男少女多情況將繼續惡化。現時每一千名女性,有九百五十五個男性,三十年後就只得八百零四個男性。僧多粥少情況下,有婚禮顧問公司今年稍後將增設中港兩地男女速配團,開拓生意。

統計處數據顯示,女性首長級公務員由二十年前的三十五人,大增至去年三百八十二人;現時有近七成四女性擁有中學及以上教育程度,而一九八六年時,則只有一半女性有此教育程度。而最新推算顯示,男女失衡情況將持續,現時每一千名女性,有九百五十五個男性,去到二◯三九年,就只減至八百零四人。

統計處處長馮興宏解釋,持單程證來港定居人士,大部分是來自香港男士的內地妻子,加上女性壽命比男性長,令女多男少情況持續。

馮興宏補充,◯六年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發現,年齡約二十至四十歲的未婚女士,較未婚男士多二至三萬,馮說:『扣除近三年香港男士娶內地妻子的數目,推算在◯九年差距會拉大,未婚女性比男性多五萬左右。』

馮稱,香港女性未來想找另一半的心態或須「有所調整」,但他強調八十年代起亦已有男士往內地娶妻的記錄,女多男少亦非一朝一夕之事。

婚禮顧問歐惠芳表示,未來三十年的男女比例為十比八,是港女婚姻選擇進一步減少的警號。她說,近年港女北上找配偶的情況漸趨普遍,『港男已被內地姑娘搶走不少市場,她們較早婚,又肯生仔女,港女面對的競爭好大。』歐惠芳坦言,除了北望神州,澳門、台灣和日韓都是港女開拓婚姻的出路。

歐惠芳看準中港速配市場潛力大,九、十月將首辦中港男女速配團,首團約六十個名額,兩日一夜內地團,一邊旅遊一邊互相認識,又安排講座讓港女認識內地男士潛質和教授溝通文化,又向內地男士講解港女特質,以便促合,『由速配到結婚的婚禮顧問,一條龍服務!』

──◆2010年7月30日 《星島日報》 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