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29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首爾某社區醫院助理護士金某(29歲,女,首爾西大門區)不久前被迫去相了親。雖然哥哥也沒結婚,但還是抵不過父母『女孩子年齡大了想結婚就難了』的軟磨硬泡。而在長時間戀愛後結婚的她的一個朋友則每回見到她都抱怨和丈夫以及婆家的關係很難相處,並勸她『別急著結婚』。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金女士表示『雖然去相親了,但是暫時沒有結婚的打算』。

被稱為是適婚年齡的25至29歲中未婚女性的人數正急速增加,已經達到了30年前的5倍。此外,已婚女性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認為『是一定要結婚的』,逃避結婚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最近公布的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卞勇燦(音)的《結婚和出生率》的報告中顯示,25至29歲的未婚女性比例從1975年的11.8%大幅上升至了2005年的59.1%。特別是從1990年的22.1%,到2000年的40.1%,再到2005的59.1%,呈現了急速上升的勢頭。

而20多歲前半期(20∼24歲)的未婚女性比例也從1975年的62.5%一躍至2005年的93.7%,30多歲前半期(30∼34歲)的比例從2.1%上升至19%。報告結果顯示,平均初婚年齡已經從1981年的男性26.4歲、女性23.2歲延遲到了2008年的男性31.4歲、女性28.3歲,各延遲了5歲。

報告書還顯示,2009年針對未婚男女(3314名)做的調查問卷中,對於『不結婚的理由』一項的回答主要是未到結婚年齡、還想再學習、為了自己的成就和自我發展等。收入太少、結婚費用不足、失業以及處於不穩定的工作狀態等經濟方面的原因也占約32%。

而問題是,現在即使是已婚女性也並不主張結婚是必需的。2009年針對全國3585名已婚女性做的調查問卷的結果顯示,認為『結婚是必需的』的回答不過14%,而認為『結婚也行不結婚也行』的回答卻占了31%,也有5%的人認為『不結婚更好』。

卞研究員指出:『與歐洲非婚生孩子出生率占50%的情況不同,韓國的婚生子女占很大比例。但是很多人即使結婚了,也會因為結婚較晚而選擇不生孩子,這也導致了低出生率的問題。』

因此,他提出:『為了解決低出生率問題,最主要的是要提出多樣的支持政策方案來降低人們對結婚的排斥感,降低國民平均初婚年齡。』

──◆2010年7月29日 《中央日報》 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