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兩性新聞/http://gendernews.pixnet.net/blog

『沒勁了』、『玩不到一起』、『對方睡覺打鼻鼾』、『房子裝修意見不一』、『晚飯不合口味』……中國80後離婚率近年不斷飆升,且離婚的理由十分荒唐,甚至匪夷所思。

數據顯示,去年80後的離婚率高達30%,在各年齡組別居首,且由父母長輩等代為出面辦理離婚手續。專家形容,80後的婚姻已成為「易碎品」,建議男女雙方都應學習承擔家庭責任。

中國80後一代都是在改革開放後出生,隨著生活日漸富裕,他們更追求一種滿足自我心靈的生活方式。時至今日,80後已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但同時也是離婚的「中堅分子」。

「閃婚閃離」變常態

全國婦聯今年進行的一份研究指出,去年80後的離婚率比前年略高,達到30%,「閃婚閃離」成為一種社會常態。北京丰台區人民法院最新的報告也顯示,去年該院受理的離婚案中,80後佔598宗,佔該區離婚總數的25%。

丰台區法院的法官王建中指出,不少80後結婚生子後,依然有著孩童般的生活幻想,我行我素、愛玩的性格不改,導致婚姻破裂。

搞分手宴 公告親友

法官開庭時也發現,80後離婚時大多由父母作為代理人出庭,旁聽席上還坐著一眾親戚朋友助陣,庭上往往夫妻倆說話不多,長輩情緒卻很激動,相互指摘對罵。不少人離婚時更更大搞「分手宴」,坦然公告親友。

離婚率暴增 5大原因

.家務低能:不少80後都是獨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習慣飯來張口,婚後不懂做家務成為爭拗導火線。

.草率閃婚:80後一代性格更輕率任性,不少人認識幾個月、甚至幾個星期便閃電結婚,結果最後才發現難以磨合

.自我中心:80後一代接受了比父輩更好的教育,自我意識強烈,對配偶缺乏寬容,因此動不動就離婚。

.沉迷網絡:不少80後沉迷網上生活,中國不少的離婚案中,丈夫沉迷網絡遊戲、熱衷與網友約會等,是動搖婚姻的原因之一。

.父母干涉:父母視獨生子女為寶貝,子女婚後受一點委屈,一方的父母就會到另一方的家或公司大吵大鬧,激化雙方的矛盾。

──◆2010年7月25日 《新明日報》 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